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我校在贵州福泉寻访西迁红色校史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7-25 点击:720

沿着我校前身国立桂林师范学院的西迁足迹,7月24日,我校“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活动的第二站到达贵州福泉市。此次活动由校长贺祖斌带队,副校长林春逸,校办、宣传部、学工部(处)、校团委、高师中心、校友办、教育学部、美术学院相关人员及辅导员、青马班学生共计30余人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跟随77年前先辈们爱国奋斗的光辉旅程,贺祖斌校长带领师生们寻访福泉山上的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办学遗址,师生们一同回顾学校的历史底蕴和发展历程,倾听历史回响,体悟教育报国初心,传承艰苦创业精神。贺祖斌表示,平越(今福泉市)是我校西迁之路上最重要的驻地,在平越办学将近一年的时光里,老师们互敬互爱,以自身的乐观、豁达引领着艰难岁月中的师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主义精神,增强了同学们的进步思想。他勉励师生们从此次活动中汲取奋进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奋进的信心和决心,奋力谱写新发展阶段师大建设新篇章。

 

副校长林春逸给师生们讲述了我校西迁到平越继续复课办学的故事。他指出,经过西迁之路的洗礼,我校师生更加爱国进步、更有责任担当、更具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表示,西迁之路翻山越岭,走走停停,摸索前进,在我校中共党员师生的带领下,师生们自发地宣传抗日、呼唤民主,凝聚革命力量。如今重走西迁路,站在福泉山上,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当年我校师生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那是多么的艰苦卓绝、勇于担当。

 

从广西到贵州,爱国师生们在战火中坚持教学,坚持科研,传播“火种”,谱写了文化抗战、教育抗战的壮歌。下一站,团队将沿着前辈师生们的足迹继续前行,到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去寻访学校红色校史。

 

据悉,侵华战争期间为躲避战乱,为继续为国育才,我校前身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前院长曾作忠带领师生一路西迁办学,1945年1月到1946年1月期间,西迁到了平越,在当时的国立交通大学贵州分校旧址继续复课办学。

 

同日上午,贺祖斌校长一行在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看望学校校友并参加校友交流座谈会。

 

 

贺祖斌校长回顾学校发展历程

  

  林春逸副校长讲述学校西迁到平越继续办学的故事

  

寻访现场

  

我校师生在国立桂林师范学院办学遗址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