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宁夏开展暑期主题实践研修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华铭 日期:2021-07-25 点击:467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等文件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与实践教学水平,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乘势聚力加快全国重点马院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7月14日至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40余名思政课教师赴宁夏,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此次研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主要采取参观学习、缅怀先烈、走访交流、体验式教学等形式,将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教学经验分享等融为一体,传承革命传统,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工作本领。老师们先后到北方民族大学和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习交流,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考察等方式,了解两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民族团结教育、民族宗教政策教育的经验和做法。通过交流,使我校思政课教师加深了对党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特别是有关民族、宗教、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等相关知识的进一步了解。大家表示要抓好课堂教育这个关键,把党的民族团结和宗教政策讲好,提升师生的民族认同感,做好民族团结教育,维护祖国统一。


老师们还到西夏王陵遗址、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等进行参观,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中华民族融合复兴之道,大家对阐释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在将台堡会师纪念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大家重走长征路,瞻仰了红军长征中的上百件遗物、文物、图片资料,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深刻体会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红旗漫卷西风”革命豪情和革命先辈们勇于担当、敢为人先、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命名、推动建设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点闽宁镇闽宁协作示范区,老师们通过实地参观当地扶贫生态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基地,探究闽宁镇扶贫模式及扶贫效果,深切体会到闽宁镇的变迁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为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提供了鲜活教材。


通过一周的实践研修,老师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获取了丰富生动的教学素材,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增强了授课的自信与底气,有助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这次研修的所见所闻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建强全国重点马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院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研修,不仅使老师们在知识上得到了拓展、理论上得到了提升、思想上得到了洗礼,更加深刻感受到党的伟大、国的富强,更加深入体会到团结奋进的力量、爱院荣院的情怀、互助互爱的精神、重点马院的形象;还在实践中汲取了养分,积累了大量生动鲜活的教学案例,丰富了课堂教学素材,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坚强保障。他希望老师们更加自觉自信把研修成果转化为凝心聚力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推进一流学科专业建设开创新局、实现科研智库成果新的突破、推动全国重点马院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学院将把老师们的心得体会汇编成册和研修历程制成短片,通过几年的积淀形成马院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成果和品牌。


到北方民族大学马院交流学习

到宁夏大学马院交流学习

参观宁夏大学马院办学成果展

在西夏王陵遗址参观

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

在闽宁镇考察特色产业发展状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赴宁夏开展暑期主题实践研修活动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