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朝邦老师理论文章《团结带领人民是百年大党奋勇前行的力量之源》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日期:2021-07-22 点击:585

2021年07月07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朝邦老师理论文章《团结带领人民是百年大党奋勇前行的力量之源》。


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团结带领人民,凸显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地位,彰显了党与人民的血脉联系。在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特殊时刻,再一次突出强调人民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更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与正确!


文章强调,团结带领人民使中国共产党涵养了跨越百年的浩然正气,使中国共产党握有着接续成功的十足底气,使中国共产党迸发出自我革命的强大勇气,指明了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引领人民,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无比英明、人民力量的无比深沉。在这建党百年永载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光辉时刻,再次见证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现将文章分享如下:


团结带领人民是百年大党奋勇前行的力量之源

吴朝邦


人民,又是人民!“人民”再一次成为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关键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了86次。团结带领人民,凸显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地位,彰显了党与人民的血脉联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特殊时刻,再一次突出强调人民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更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与正确!


团结带领人民使中国共产党涵养了跨越百年的浩然正气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是什么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正是因为“团结带领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革命、建设、改革、发展都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从提出为人民服务,倡导共同富裕,到确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再到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都一脉相承地贯穿着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思想,涵养了跨越百年的浩然正气。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仅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而且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并将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


团结带领人民使中国共产党握有着接续成功的十足底气


“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风险挑战层出不穷,中国共产党不仅已经获得巨大成功,而且要继续获得更大成功。为什么有如此底气?是因为人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立足之基、智慧之泉、力量之源、奋斗之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哪个政党,能够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在长期稳定执政的同时,获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任何污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割裂党与人民血脉联系,把党与人民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中国共产党从来就光明磊落,从来就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因为本身就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洞察时代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用团结带领人民的伟大实践,证明了并将继续证明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当前,世界许多国家仍然还在遭受着疫情的冲击,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短期内完成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0多亿人次的壮举。在过去一年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无数感人至深的场景。每逢历史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总是团结带领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走向胜利。在中国,没有一个人“可有可无”,没有一个人微不足道,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才把点滴之情凝聚成爱国热情,才将涓滴之力汇聚成中国伟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正是因为团结带领人民,中国共产党才拥有十足的底气,奋勇前行!


团结带领人民使中国共产党迸发出自我革命的强大勇气


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成功,不仅在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灵魂和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而且在于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纵观当今世界,一些国家的执政党在执政期间犯下的错误,需要人民用选票来回应,需要所谓的反对党用时间来修正,他们是重新再起跑,可能相反而行。而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脉相连,不断自我革命,是一棒接一棒的接力跑、加速跑,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所以才跑出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成就了“中国奇迹”。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是因为能始终团结带领人民,依靠自身的力量,不断勘误纠错,进行自我革命,从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从成功走向新的成功。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利益有益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对人民利益不利的,就毫不犹豫地改正。无论是在抗疫前线,还是在扶贫途中,共产党人都体现了这份大公无私,也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勇气。无论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还是反腐败斗争,都离不开人民的支持、理解、监督和协同。正是因为团结带领人民,中国共产党才迸发出自我革命的强大勇气!


团结带领人民!指明了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引领人民,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无比英明、人民力量的无比深沉。在这建党百年永载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光辉时刻,再次见证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吴朝邦,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zx/bwyc/202107/t20210707_5345768.s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