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我校举办第八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2021-07-08 点击:91

7月6日上午,由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教育工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八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育才校区举行开幕式。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有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黄明宇,自治区教育工会主席秦海玲,我校副校长林春逸教授,我校工会、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文科、理科、工科、思政、医科等各组长、各高校领队及参赛选手。此次开幕式由我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林春逸对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评委及来自全区各高校参赛选手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表示,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此项赛事的举办正是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基本素养,切实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林春逸指出,通过各高校参赛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将会提升全区高校本科教育水平、教育能力,促进全区高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强调,我校作为此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将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竭诚为参赛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也将以此为契机促进各院校间交流学习,增进友谊、推动高校教师教学发展。


秦海玲在致辞中表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开展教学竞赛活动既是提升教师素质,促进教师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又是激发广大教师教学积极性、主动性、发挥改革主力军作用的重要途径。她强调,要构建教育行政部门和工会组织的联动机制,鼓励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中,不断创新竞赛类型和形式,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全区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此外,更要发挥本次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教师投身教学和科研的热情。她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以教学竞赛作为职业人生成长和进步的平台,立足岗位、锻炼本领、扎实工作,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业务水平。


黄明宇表示,2018年以来,全区教育系统都将“落实”作为教师工作的关键词和主旋律,研究全区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近五年,全区高校教师总量不断扩大,师资结构不断优化,国家级的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他说到,在对各高校教师情况的调研过程中发现,大部分的青年教师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不足,入职的适应周期较长,对新课改的要求了解不够,还无法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这一背景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举办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教学思想、切磋教学技能、展示课堂风采的平台,是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基本功,从而使本科教育质量得到稳固的提升的重要途径。他希望更多的高校教师能通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启发、有所收获。


据了解,本届比赛有来自全区36所院校的127名高校教师,赛程为期三天,在文科、理科、工科、思政、医科五个组别里展开较量。在此次竞赛中获得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政组第一名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选手将按程序向自治区总工会申报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竞赛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宗旨,通过教师教学竞赛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鼓励高校青年教师潜心教学、提高教学水平。竞赛期间采取了现场直播的形式,公众通过网络渠道观看竞赛。

开幕式现场

林春逸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自治区教育工会主席秦海玲讲话

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黄明宇发言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