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正文字体:

【我为群众办实事】设计赋能打造井冈山红色文创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设计学院带领教工党员赴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设计学院 作者:贾婷婷 日期:2021-06-17 点击:373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近日,设计学院带领教工党员赴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井冈山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就红色文创的合作进行了深入座谈。学院负责人、学院党委委员、党委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共同参与。


重温革命旧址 缅怀革命先烈

上午,设计学院教工党员一行前往茨坪革命旧址。在井冈山斗争时期,茨坪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的最高指挥中心所在地。中共井冈山前委、红四军军部、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军官教导队、军械处、公卖处等重要机构都设在这里。1929年1月,红军主力撤离井冈山后,茨坪遭到大肆烧杀,这里的房屋几乎全部被焚毁,直至1960年代当地人民政府又按照原貌修复重建了一部分。党员同志们一行共同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井冈山前敌委员会、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旧址,重温井冈山革命战斗的场景。随后,学院党员一行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据悉在井冈山牺牲的烈士有四万八千多人,但有记载有名有姓的烈士只有一万五千余人,陵园内的汉白玉没有镌刻姓名,就是为了纪念那些无名无姓的革命烈士。基地的讲师在革命烈士陵园进行了现场教学,现场聆听的同志们数度流下感动的泪水。英雄不朽,翠柏常青。一行人为在井冈山斗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献上花圈,为革命献身的英烈们致以沉痛的哀悼。并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设计赋能井冈山红色文创 赓续精神血脉

当天下午,党员一行与井冈山青少年革命教育基地宣传推广处处长罗贤斌开展座谈会。会上,罗处长介绍了基地的建设情况、课程设置、运营情况等。唐亮老师做红色文创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学院负责人表示,大力推广“红色文化”文创产业意义深远,将课程与红色文化相融合,有助于推进课程思政的发展,促进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会后,党员一行在罗处长带领下参观了基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


重温革命历史 弘扬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中国遗址性革命史类博物馆。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而建立。1959年建成开放,该馆馆藏文物近3000件,其中原件860件,复制品2000多件。珍贵文物有当年毛泽东撰写《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时用过的油灯、砚台和朱德在井冈山挑粮用过的扁担等,基本陈列反映了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在讲解员的讲解下,一行人共同参观革命时期的文物、学习史料,深切感受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


出发再久,也不要忘了来时的路。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挑战多么严峻,都要保持战略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理想、为真理而不懈斗争。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设计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引导各党支部结合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不断创新思维,丰富学习形式,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以打造井冈山红色IP品牌为契机,通过红色文创产品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重温入党誓词

在井冈山青少年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座谈会

 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合影留念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