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

正文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严浩真 图/钟叶宽 林俊霖 日期:2021-06-16 点击:84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实践性、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性锤炼、增强党员意识、感悟伟大精神、开创马院新局。6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70余人走进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纪念馆开展“追寻百年党史·牢记使命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铭记党史 薪火相传


第一站,师生党员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开启寻访百年党史之旅。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市卢湾区兴业路一栋典型石库门式样的建筑中,10多位热血志士汇聚于此,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无声处,改变了历史——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红色诞生之地庄严而朴素,不远处高楼林立的繁华盛景正是由此孕育而出,并不断伸展。


6月3日,与中共一大会址一街之隔的纪念馆新馆开放,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初心寻访者。这里聚焦着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共有“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等7个板块,综合采用文物实物、视频、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展示手段,生动系统地讲述建党历程、展示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


党员们依次参观各主题展区,时而驻足凝望这些珍贵的文物,每一件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鲜活的细节,都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经历艰难险阻而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迎来一个又一个胜利。大家深切感受到,我们伟大的党来之不易,我们的新中国来之不易,我们的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要进一步增强“四史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带头在党史学习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坚定、忠诚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传播者、实践者。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第二站,师生党员来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在这里诞生。大家沿楼梯拾级而上,一面火红的党章陈列墙令人眼前一亮。墙上展出了不同时期、不同版本的各种党章。首部党章共6章29条,千余字,包括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等,条文对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等分别作了具体规定。师生们在这里驻足良久,仔细观看,认真学习,学深悟透。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对标对表党章的要求,不断强化党员的初心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诠释入党的庄严承诺,带头在岗位上勤勉工作、刻苦学习、做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全国重点马院建设核心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的新成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师生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师生党员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刘浩林副院长为师生党员讲解《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历程


学生党员仔细翻阅《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