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以“三个强化”“把牢三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督导走深走实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5-31 点击:414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督导组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以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工作督导、加强经验推广、加强问题解决、加强沟通联系等“五个加强”为抓手,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强化清单管理、强化实地督导,切实把牢“导向关”“内容关”“质量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督导工作,取得了阶段性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队伍建设,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牢“导向关”


组建队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指导督导工作,成立了由学校10名机关干部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督导组。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挂帅,组内细分3个指导督导小组。在此基础上,将全校30个二级党组织分成3组,3个指导督导小组分别对应联系,以高度负责、迅速行动的姿态,以网格化模式,统筹抓好全校指导督导工作。


建立机制。指导督导组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党委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制订了《中共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督导工作方案》,从工作职责、工作方式、工作制度等方面,明确工作要求,加强规范管理,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定期指导、重大活动全程指导、不同单位分类指导”的机制,推动指导督导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强化培训。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紧密围绕依据什么督导、指导什么内容、检查哪个重点、如何有效指导等方面的问题,定期召开会议,找准定位,把好节奏,选准切口。同时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巡回指导的会议精神,针对督导指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理清思路,及时推动整改落实。截至5月30日,已组织召开了培训会议3次,为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督导走深走实夯实了基础。


强化清单管理,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好“内容关”


明确指导方向。指导督导组按照“规定动做到位、自选动做出彩”的要求,对照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方案,明确指导内容,理清指导思路,将筹备动员部署、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实践等7个方面列为督导指导重点任务,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准了基调。


细化指导清单。指导督导组根据不同阶段工作重点,加强分类指导,细化责任清单,制订形成目标任务及时间安排表。如针对动员部署阶段,创建了反馈一次修改意见,参加一次相关活动,打造一个沟通渠道,制定一份目标任务及时间安排表等“一对一”清单,于3月30日前完成对学校30个二级单位党委(总支)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的收集核查。又如围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 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实践等内容,列出表格式清单,对二级单位推进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分析,为基层单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清思路。


强化实地督导,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好“质量关”


深入基层指导。指导督导各工作小组对照指导内容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各负责指导的二级单位党委(总支)开展督导工作,强化指导服务,截至5月30日,通过集中督导、分组督导等方式,累计实地走访了20个基层单位。每到一个基层单位,既肯定成效,又指出不足,还帮助提炼好经验好做法,真正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督促整改落实。3个指导督导小组在分头深入一线,了解基层真情实况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书面通知、沟通谈话等适当形式,严格要求相关二级单位党委(总支)认真加以整改,对标对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跟进检查各二级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及时反馈问题。针对督导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如个别单位存在“上热中温下冷”“两张皮”“两个责任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反馈,推进学校层面加强总体调度,构建全校上下对标对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格局,确保不缺环节、不漏动作、不走过场。


据悉,下一阶段,校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督导组将针对督查发现的薄弱环节,如有的单位进展不均衡,协调推进、延伸基层不足;个别单位组织不严谨,融入结合、走深走实不够;部分干部服务不主动,为民办事、务求实效不强等情况,聚焦“四个专项方案”通知,进一步强化指导建议,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终端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