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1-06-02 点击:1232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进芬教授在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2021年第3期)上发表学术论文《列宁对“经济派”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的批判及其当代意义》,这是学院教师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思想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王进芬,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列宁思想,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主持国家级重点课题2项,教育部课项1项。其学术论文《列宁对“经济派”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的批判及其当代意义》指出,19世纪末20世纪初,列宁对“经济派”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观点进行了深刻批判,围绕党的领导作用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主张。具体表现在:批判“经济派”的“马克思主义危机”论,阐明无产阶级政党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才能发挥无产阶级先锋队对工人运动的领导作用;批判“经济派”崇拜、宣扬工人运动自发性,强调必须发挥党的引领作用以实现工人运动从自发性到自觉性的转变;批判“经济派”在组织问题上主张“手工业方式”的观点,主张建立职业革命家组织作为党的领导核心;批判“经济派”关于工人阶级只需要进行经济斗争的思想,要求党必须领导工人进行政治斗争。列宁的这些主张具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研究》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以专门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宗旨的大型学术理论刊物,该刊物的权威性已在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得到广泛认可,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顶尖权威期刊。

近年来,马院高度重视科研的提质和产出工作,实施科研工作提质工程,制定多项科研激励政策,不断提高教师科研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涵养良好的科研生态,科研成果质量不断提升。仅2020年,我院教师就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篇。这些高水平成果的产出极大激发了教师们的科研热情,有力地推动了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