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正文字体: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党史专题“形势与政策”课第二讲开讲:校长贺祖斌讲述师大党史故事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贺婷 日期:2021-05-09 点击:1405

5月8日下午,第二讲党史专题“形势与政策”课以“真理的味道有点甜--汲取真理力量 赓续红色基因”为题由校长贺祖斌在雁山园主讲。他强调,青年学生要汲取真理力量,赓续红色基因,把革命前辈们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贺祖斌在雁山园内师专红楼旁草地、相思江畔、红豆小院三个场景分别讲述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广西师专教师薛暮桥先生、陈望道先生的故事,呈现了我校自建校以来奠定的红色基因,展示了我校丰富的红色资源。


贺祖斌指出,杨东莼先生秉持勇于变革的精神、坚守探索“团体训练”的集体主义教育、打造“自主研究”的启发式学习探究模式、构建民主和谐的平等师生关系等治校理念,将广西师专打造成了一所民主、进步的红色大学,成为我国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


贺祖斌讲述了薛暮桥关注农村经济问题,引导学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理念,开展了广西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村经济调查。他强调,薛暮桥老师将自己的知识和思想融入在教学中,在学生中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引导一批学生投身革命事业,是师专学生们学识上和精神上的导师。


贺祖斌在陈望道先生曾经居住过的地方——“红豆小院”述说陈望道先生同我校的渊源。他重点介绍了陈望道先生在短短两年时光,在我校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实践,倡导新文学,传播新文化,发起话剧运动,创办《月牙》校刊和《普罗米修斯》壁报,助推我校成为国统区唯一一所敢于公开讲马克思主义的高校,为广西的革命事业输送了强劲的青春力量。他指出,陈望道先生把真理的种子播撒在八桂大地上,为桂林乃至广西的党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次‘形势与政策课’把课堂设在了我校原校址--雁山园,通过边参观边讲述的形式,向我们一一道来师大先辈们的故事。在贺祖斌校长的课堂中,我认识到了精神力量强大的延续力。比如杨东莼校长他在师专构建的集体主义教育、学习探究模式、平等师生关系都是一种传承,都为我校留下了优良的校风、学风、教风。又比如薛暮桥和张秋人先生。就算在狱中也不忘每天学习5-6个小时之久,其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大学生学习并且传承。”设计学院2018级产品设计专业杨婷同学说。


“斯人远去,真理长存。杨东莼校长、薛暮桥先生、陈望道先生的伟大事迹将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爱校荣校,不忘初心,不断追求真理,为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罗兴敢同学表示。


“学习红色故事,重游师专旧址,让我见证了广西师范大学乃至八桂大地上的红色基因。作为师大的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该从革命先辈的身上汲取真理的力量,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奋斗的历史,为学校的建设、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繁荣富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师大学子,应该从校史中汲取力量,不畏浮云,不溺繁华,不辞辛劳,抓住机遇,乘风破浪,为祖国的强盛尽一份绵薄之力。”教育学部2017级教育技术学姚卉同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秘书学浦仕金同学说。


“讲好党史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是我校学工部(处)推出党史专题“形势与政策”系列课程的初心和宗旨。下一步,学工部(处)将继续秉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的理念,依托桂林红色资源优势,在湘江战役旧址、田汉故居、王城校区、《救亡日报》社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课程教学,切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自我激励,在八桂大地上书写新的篇章。


校长贺祖斌为青年讲授党史专题“形势与政策”课

授课现场

学生听课现场

贺祖斌校长带领学生参观雁山园

贺祖斌校长与青年学生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