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自治区教育厅科研处处长黄青云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文/朱会华,图/黄世朗 日期:2021-05-01 点击:508

4月28日下午,自治区教育厅科研处处长黄青云一行到我校调研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成效,广西财经学院“广西教育绩效评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政府数字传播与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团队随同调研。调研座谈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501会议室进行,我校副校长孙杰远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主持。


首先,孙杰远副校长对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教育厅对我校学科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重点强调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感谢大力支持,我校今天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一些进步、一些成绩与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教育厅的用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第二,紧跟时代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调研时指出,一定要把广西建设好,当前,广西一流学科建设一个周期即将结束,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教育厅为开展下一轮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在广泛征询意见的同时,要求我们高校学科建设要与国家一起整体迈入现代化,不能成为制约实现现代化的短板。第三,主张博采众长,希望各位领导与专家献言献策,围绕教育厅调研的内容畅所欲言,为学科建设整体发展提供可行性分析,为下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建议和意见。


其次,自治区教育厅黄青云处长针对本次调研进行了简单说明。第一,黄处长表示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本次科研处全体人员以及团队人员到广西师范大学进行调研,就是为学科建设谋划好的环境,了解各高校学科建设情况,继续加强过程工作,明确目标要求,层层压实高校主体责任,加快高校学科建设工作,力争今年高校学科评估中取得A类学科突破。第二,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调研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因此,他表示我们高等教育,要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步伐,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培育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力度;要培养一流过程,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要改革开放,主动搭建中外文化友好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 


再次,我校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作《广西一流学科(培育)建设情况汇报》报告。报告从自治区教育厅调研的十大问题着手,针对我校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的机构设置、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创新、科研创新、经费投入产出、服务地方需求及国家重大战略、带动引领其他学科的情况等方面逐一展开汇报。


最后,各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各职能部门与自治区教育厅调研团队针对一流学科经费使用管理、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智库建设、科学研究成效界定、一流学科平台管理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我校发规处、人事处、社科处、科技处、财务处、研究生院、学科数据分析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各一流学科建设单位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了座谈。

 

 自治区教育厅黄青云处长讲话

 我校副校长孙杰远讲话

 调研座谈会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