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喜报】我校校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3-07 点击:978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校友,河池市金城江区东江镇里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韦木调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北京接受表彰!


脱贫奔富“筑路人” 

 

他以百姓心为心,无私奉献,他眼里有光、心中有信仰、脚下沾满泥土。身为一名扶贫干部,他带领村民们抓党建促脱贫,创建特色产业品牌;抓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2017年获得整村摘帽。 

 

牵紧产业扶贫“牛鼻子”,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曾经,河池市金城江区东江镇里仁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贫困村穷就在穷在没有产业。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发展好产业,可以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于是,村支书韦木调积极带头拿出自己承包的田地平整示范,发动群众流转土地300亩,配合业务部门建设现代蚕业试验示范基地,采取“合作社+蚕农”的现代蚕业经营模式,组建合作社,社员发展到120户。韦木调以点带面带动里仁村养蚕产业发展,通过“科技兴蚕”,仅2017年上半年,全村就养蚕3365张,产鲜茧117.8吨,产值542万元,全村人均养蚕收入2945元。


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土地流转,同时建成生态果蔬示范区,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引进广西寿香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行一体化经营、规范化管理。韦木调介绍,在示范区务工的大多是当地村民,他们每天可拿到80元至100元不等的工钱,还方便照料家中事务和其他产业。生态果蔬示范区第一茬西红柿产量达4万余公斤,金蜜瓜产量达1万余公斤,辣椒和苦瓜等产品也通过本地渠道和电商联盟投入市场,产品供不应求,打响“金城美”品牌。2018年,里仁村生态果蔬农业基地荣获“河池市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称号。


此外,村党支部以创建小康村为抓手,争取相关单位支持,建成了一条长742米的产业示范园硬化道路、一条长1350米的扶贫产业路,并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同时发展以生态观光、休闲度假、长寿养生为主题的旅游产业,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产业扶贫增动力,景美业兴人气旺

 

2017年,在韦木调书记的带领下,里仁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3.63%降至2.3%。同年,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四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韦木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如今,河池市金城江区东江镇里仁村水泥路边排列着一盏盏太阳能路灯,远处房屋错落有致,山坡上郁郁葱葱。水利工程穿梭在田园之间,现代化种植大棚坐落有序,棚里西红柿硕果累累,棚外百香果挂满枝头。谁也不曾想到,三年前,这里只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群众“小农意识”浓厚、掌握实用技术少、邻里争端不断的贫困村,如今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已成为“生态宜居产业兴”美丽富裕乡村。


通过产业扶贫,韦木调书记充分调动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使传统的“输血式”脱贫向自力更生的“造血式”脱贫转变。随着经济的发展,里仁村村风日益文明,讲卫生、爱干净成为村民的日常习惯,该村支部连续两年被广西党委组织部评为“四星级基层党组织”,2019年1月里仁村被自治区授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称号。

 

心系桑梓倾真情,赤子之心永不落

 

谈笑凯歌还,阔步再出发。嘱托,铭记心头。责任,扛在肩上。前行,力量倍增。赤子之心,始终因人民而火热、为人民而火热。韦木调表示,“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今天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我倍感荣幸,也非常感谢组织对我的栽培和工作的肯定,回去之后,我要把习总书记在本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好,落实好,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工作,下一步我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出更大贡献!”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起点上再出发,作为一名脱贫奔富“筑路人”,韦木调书记坚持不忘初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的全面转型,以产业振兴繁荣发展,带着乡亲们奏响美好生活的协奏曲,在广袤的大地上绘就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在年复一年的平凡生活中,积蓄嬗变的力量,闪耀奋斗者追梦的光芒。


            (作者:阚宝晓   部分素材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农业信息网   图源:金城江区脱贫攻坚)               


韦木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