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喜报】我校校友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作者:贲国艳 日期:2021-02-28 点击:1499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广西藤县象棋镇甘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美芳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北京接受表彰!


黄美芳校友自2013年于我校毕业后在广西藤县藤州中学担任历史老师,后面到广西梧州市藤县红十字会任职。2018年来一直在藤县象棋镇甘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她主动学习、积极工作,在实践中体验着基层百态、感受着百姓冷暖,深感肩负的担子之重、责任之大。


实解群众难事,从“接地气”做起。出于职业敏感,黄美芳发现许多村民群众普遍缺乏健康知识,黄美芳先后12次组织医务人员进村开展义诊活动,入户上门免费为特殊人群进行慢性病筛查,累计帮助36名群众办理慢病证。同时帮助残疾人家庭申请轮椅、热水器等项目,使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关爱。同时她争取镇政府和后盾单位支持,帮助7户贫困户建起了厕所和厨房,改善了生活条件。通过这些“接地气”的实事、小事的落实,她赢得了群众支持。


发力乡村振兴,从“老大难”搞起。“要致富先修路”,甘村的泥土路很多,严重影响群众生活出行和脱贫的步伐。黄美芳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硬化了23条水泥路、 修建了3座“第一公里·桥”,受益群众达1200多户4700多人。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也是一项重大要务,她积极清理村集体不规范合同,对两个林场签订的合同反复研究,重新签订了合同,每年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两万多元。与合作社联系聘请十几户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通过就业、技术等带动5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将3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到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4万元收入。


建强组织建设, 从“实打实”抓起。作为一名第一书记,黄美芳深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性,到村后在短时间内即和党员代表进行座谈,亲自上党课,努力把政治觉悟高、肯干事的年轻同志吸收到组织队伍中来。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先蹚路,退伍军人来致富。引领驻港退伍军人黎海荣因地制宜发展“酿酒+养猪+沼气池+沃柑”别具特色的生态的模式,帮助合作社成立党支部。改变了传统党组织设置模式,率先把支部建在生态产业发展项目上,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社会实践、先锋示范“一条龙”,在以党建促脱贫工作上持续发力。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我院要继续实践扎根边疆、服务基层、为边疆民族地区培养可持续发展人才的办学宗旨,为服务地方发展注入师大文旅力量,为乡村振兴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