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1-01-08 点击:780

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 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新篇章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1月7日,我校在育才校区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区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学校研究生教育经验成果,谋划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计,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新篇章。校党委书记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贺祖斌作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报告。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傅源方出席大会领学全国全区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邓军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新方位、重要作用、根本目标、根本原则和任务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国全区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动新时代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面向新发展阶段,要认真总结经验,牢牢把握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统一思想,紧扣核心,聚焦重点,狠抓落实,按照全国全区研究生教育会议总体部署逐条逐项落实任务,确保贯彻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邓军要求,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新篇章。要坚定不移加强学校党委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办好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研究生教育;要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要坚定不移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学科专业规划建设,构建特色一流学科生态体系;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提升导师队伍建设水平;要坚定不移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与研究生教育融合发展;坚定不移坚持系统思维,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贺祖斌在会上作了题为《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奋力开启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征程》的主题报告。


他强调,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抓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要找准痛点、剖析难点,明晰学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予以解决。


贺祖斌要求,未来五年,是我们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广西“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桂林高教集聚区核心高校的示范作用,抓住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要全面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专硕与学硕分类培养,全面完善学科建设体系,全面完善研究生导师队伍考核与培训机制,全面探索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校、强区、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傅源方领学了全国全区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杰远分别主持部分议程。孙杰远在会上作了《学科学科竞争力分析》的专题报告。


会议设分组讨论环节,参会人员聚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导师考核培训、研究生分类培养、研究生教育评价标准”等4个主题分8个小组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教育学部、化学与药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以及体育与健康学院相关负责人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在田家炳教育书院报告厅设主会场,育才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各设视频直播分会场。


校领导赵铁、黄文韬、苏桂发、林春逸、蔡韧、李英利,校党委常委黄海波、林国庆出席会议。各学院(部)党委书记、院(部)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部)长、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各学院(部)导师、研究生代表,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二)

校党委书记邓军讲话

校长贺祖斌作专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主持会议

副校长孙杰远作专题报告

自治区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傅源方领学全国全区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学院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颁奖现场(三)

小组讨论现场


分会场观看现场直播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