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开展现代教学理念与教师的教学艺术培训活动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2020-11-15 点击:138

为使青年教师深刻理解课堂的内涵、教学的本质,运用现代教学理念把握课堂教学策略,11与13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教育学部的王彦教授开展了现代教学理念与教师的教学艺术培训活动。

王教授以话题互动导入此次培训的主题,从教学的本质、课堂的内涵、课堂中的教师以及教师课堂的教学策略进行讲解,向青年教师说明“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对于教学的本质,王教授给青年教师们提出了五个观点。首先,教学活动是师生共同参与建构“学习共同体”的社会实践活动过程。课堂教学是学生、教师、知识、环境四个元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彼此相互关联。其次,教学活动是师生交往的过程。师生交往不是简单的信息传递的过程,而是主体之间相互沟通和理解。再者,教学活动是课程资源的拓展过程。在课堂教学中,课堂资源的拓展就是倡导个性化阅读、尊重学生独特的体验与感受。而后,教学活动是预设性和生成性的辩证统一过程。王教授强调要增强对教学活动过程的预测,注重教学阶段的衔接性,在教学中不断成长。最后,教学活动是科学性和艺术性彼此交融的过程。教学是成长的艺术,要在教学活动中求真、求美、向善。

  

教学路径是多种多样的,但课堂教学依然是最为核心的。王教授认为,课堂是教育活动的一种组织形式,它与我们的教育价值观密切关联。课堂是一个学习系统,在这个学习系统当中,有诸多的要素要相互作用。同时,课堂也是一个社会,师生在这个社会不断地生成社会体验。此外,王教授还提到,课堂中的教师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在不同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应该不断变换自己的角色,调整自身的状态。她还向青年教师分享了一部教育电影《蒙娜丽莎的微笑》,并以此讲述了名师成长之路是由学习型教师向艺术型教师不断前进发展的。

  

王教授最后谈到,教师的教学中要秉承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掌握一定的科学原理,熟知基本策略,例如,改善教学思维方式、提升备课水平、合理组合不同的教学方法等,才能越来越充满智慧,不断加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