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团队产学研结合打造“智慧银杉三维地图”大数据平台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段明广 日期:2019-11-04 点击:580

近日,由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团队“桂林市鹏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学院相关专家和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合作建设的《智慧银杉三维地图》产学研结合大数据平台正式建成。《智慧银杉三维地图》在保护区内开展全高程立体监测,以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为手段,使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信息化、网络化。同时,为学院保护区和学院师生的科学研究以及专业实习提供了产学研结合的大数据平台。


花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专业实习基地,地处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华中南区,区域内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是“活化石”植物银杉的首先发现地。为进一步提高对濒危保护动植物的监管和保护,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思维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建设实现对区域内银杉等重点保护物种监测,经与花坪国家自然保护区、生科院相关专家研究和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团队“桂林市鹏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实地调研,提出基于空间定位技术、虚拟现实及WebGl三维地图系统搭建等高新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慧银杉三维地图》建设方案。


《智慧银杉三维地图》大数据平台系统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高效采集的数据自动进行三维建模,生成直观反应地形、地貌、地物的真三维场景,立体真实的反映保护区基本情况。该平台系统有以下几个创新特点:一是精准定位和信息化呈现。在三维地图内实现对银杉植株进行精准定位、数据采集及标注,实现濒危保护植株数据可视化,为自然保护区的动植物资源管理和生态保护提供了更生动、直观的依据和载体。二是极大方便的科研调查研究。在系统内,科研及管理人员可通过系统对植物电子档案的相关数据进行记录、修改、查询、统计、分析,生动展示植株生长动态,满足管理部门快速准确地了解保护区内珍稀植物的生态环境和巡护情况等数据信息的要求。三是信息化实景体验。系统内的全景漫游结合保护区生态宣教,让用户享受身临其境般的沉浸式体验,提高用户对保护区及生态保护的兴趣和热情。四是多功能整合。系统集无人机巡检直播与巡检数据上传等功能于一体,可科学高效地进行森林资源监测、森林防火等工作,提高巡检效率,有效提升银杉森林资源调查数据的时效性和精度,在推进森林资源调查装备水平和科技含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银杉智慧三维地图》系统通过新技术优化了对银杉资源的监测、管理,进一步提升了保护区管理局对保护植株的精细化管理,不仅提高了管理效率和管理能力且具有重要的创新意义。


桂林市鹏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专注于无人机三维可视化数据采集及管理平台搭建,致力于小规模三维数据应用平台定制开发解决方案提供。创业团队于2017年入驻于广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在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孵化政策指导、扶持下立项并验收科技开发项目研发数项,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等十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完成各类项目建设十余项,获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合作单位、桂林市政府采购技术合作单位。



保护区内工作照


系统使用界面截图

游客体验卡片

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