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明校园

正文字体:

【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立德弘艺”系列美术作品主题教育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8-05-02 点击:587

【编者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要 坚定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深化大学文化的传承创新;着力加强校园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学校文化的辐射力。


2017年,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为推动学校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涌现了一批先进个人,取得了一批丰硕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从4月24日起,校园新闻网推出专栏,陆续刊发展示2017年度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成果,敬请关注。


十八大以来,我校美术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党建工作方法论特别是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为指引,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将宣传思想文化等工作融入美术教育、创作及研究之中,探索实践以展促学,教、学、研相统一的工作思路,科学统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的十九大与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党建与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的关系,精心打造“心向党”主题系列美术展览,逐步开创党、政齐心协力谋发展的格局。


依托学科专业和广大党员、师生,紧围绕教与学这个中心,坚持党政齐心,党建带团建,党支部、团支部与班建联动,按照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理念组织系列展览。


(一)“忆党史·铭党恩·跟党走”书画展


6月28日,美术学院在纯道楼长廊展厅举办“忆党史·铭党恩·跟党走”书画展,展出我院学生近50幅美术、书法作品。


这些作品有国画、水彩画、油画、商业插画、书法和综合材料等,从不同侧面、用不同表现手法再现了党光辉的历史、奋进的现实和璀璨的未来较好地将内容上的思想性与形式上的审美性融合在一起,富有教育意义,深受启发。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书画展


2018年1月上旬,学院党委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书画展,展览共展出作品45幅。


这些作品以“红色元素”、党和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等为主题,既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引述的古典名句,又有“学”、“做”的场景再现,还有充满象征韵味的山水花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喻意鲜明,共同阐明了牢记宗旨跟党走,严格要求履好职,勤政廉洁好作风,服务师生促发展的主旨。


(三)“习主席用典”主题书法作品展


9月25日上午,我院2015级书法学团支部在纯道楼长廊展厅举办“翰墨颂华章 喜迎十九大——‘习主席用典’主题书法作品展”,展出由马一博老师指导的39名同学精心创作的40幅隶书作品。


此次展览作品的内容全部来自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与访谈所引用的古诗文名句。通过书写“习主席用典”,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习习近平主席古为今用、鉴往知来的智慧,也增强了对民族文化的自信与感情。


随同每幅作品一并展出的还有一张精美的卡片,上面记录着典故出处、诗文解释、习主席引用典故的场合或文章,同学们学习习主席用典的心得及书法创作感悟。


(四)“喜迎党的十九大”师生作品展


10月17日上午,美术学院在雁山校区纯道楼展览馆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师生作品展。学校领导、机关部门干部,以及美术学院师生代表约600人参加了开幕式。


此次展览共展出151幅(件)作品,其中教师作品41幅,学生作品110幅。这些作品融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身,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形式与内容切入,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描绘祖国大好河山,抒发爱国主义情怀,热情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在党和国家事业上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


这既是学院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汇报展,也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起航展。


(五)校史故事动漫、平面作品展


在我校85周年校庆之际,在校党委宣传部、校友总会秘书处、校档案馆等部门的指导下,10月30日,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联合承办“独秀情·乐群志”校史文化传承活动之校史故事动漫、平面作品展在纯道楼楼道展廊展出。


展览共展出绘画、书法、设计、动漫、摄影作品100余件。作品围绕学校的创立、建设和发展进行创作,集中讲述了弘文励教的感人故事,讴歌了辉煌灿烂的发展历程,描绘了宏伟壮丽的建设蓝图,更体现师大人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品质,传递爱校、敬业、好学、乐教、友善的正能量。


(六)“五四”青年节主题书画展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重要讲话精神,5月4日,美术学院团委在纯道楼通道展厅举办“五四”青年节主题书画展,展出绘画作品13幅、书法作品29幅。


这些作品生动形象地凝练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传递了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与关怀,让广大团员青年在欣赏美术作品中深受教育和鼓舞。


(七)“凝聚青春力量·共创文明城市” 艺术作品展


为加快实现桂林“两个建成”提供有力支撑,由共青团桂林市委员会指导,共青团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共青团雁山区委员会共同策划,雁山区五大高校团委协办,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委承办的“凝聚青春力量·共创文明城市”艺术作品展于6月9日上午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纯道楼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共展出绘画、书法、设计、摄影作品100余幅,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营造了浓厚的文化创城氛围。展览结束后,相关部们领导与各高校师生进行艺术沙龙,共同探讨艺术与文明城市的互动共荣这一时代主题。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