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身边的雷锋】用心浇灌未来的花朵—记我校研支团志愿接力之路



来源:校团委 作者:王凤英 唐婷婷 日期:2018-03-05 点击:1925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一年支教下来,我对得起自己这个承诺”。这个是我校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思衍在被采访的时候说的第一句话。



用知识铸就乡村孩子的未来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从2013年成立至今,现招募志愿者35名,服务于富川瑶族自治县麦岭镇麦岭初中和资源县车田乡民族初中。各届支教团成员利用大学所学的教育优势,利用好各自理论知识及教学技能,尝试利用翻转课堂、微课、新媒体等新的教育理念,用真心、爱心、童心去跟每一位学生交流,深得学生喜欢,所教的班级都名列年级前茅。其中,吴杰、冷冰、肖宝莹、程鹏瑜、赵金响、黄鹏、周晟旻、彭琛、张明坤、覃震、王思衍、王婷婷、赵剑光、梁雨婧、谢丽恒因教学成绩突出,被支教当地教育局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用公益助力乡村孩子的成长


各届支教团成员除做好支教地的教学工作外,还致力于当地公益事业发展,先后打造出“小巧匠”留守儿童工作坊,“YUE享国学”计划、“石桥计划”、“艺起成长”艺术启蒙工程等公益项目,联合学校公益组织先后为支教地开展“苗乡小棉袄”、“默默无蚊”、“心系瑶乡,情暖寒冬”、“阳光体育,快乐操场”、“篮球训练营”、“蓓蕾行动”之女生心理健康成长计划、“爱之屋”项目等系列公益品牌活动。先后为富川县麦岭镇、资源县车田乡当地中小学募捐资金和物资总金额近五十万元,分别在支教地建立爱心图书室一个、爱心手工坊两个、科普教室一个。其中,“小巧匠”留守儿童工作坊、“YUE享国学”计划分别荣获首届和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用艺术点亮乡村孩子的梦想


“艺起成长”艺术启蒙工程是我校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利用课余时间为喜欢艺术的孩子开设的兴趣爱好社团。“艺起成长”艺术启蒙工程下设美术和音乐两大模块,通过艺术课程、流动美术馆、艺术主题游学、乡村音乐会、文艺下乡等内容进行艺术启蒙。通过系列艺术课程打造以关爱留守儿童为教学目标的艺术启蒙工程服务项目,弥补山区艺术教育的发展。其中麦岭镇麦岭初中分团成立了“乡村流动美术馆”、“悦读 *未来”趣味知识课堂、“音乐舞蹈室”、“美术绘画室”、“医疗卫生室”、“心理辅导室”和“道德讲堂”等项目,并承办了第二届童创未来科普百校行活动和“公益壁画行”活动。车田民族初中分团成立了车田民族初中成立艺术团,下设合唱团、舞蹈队、播音主持队和礼仪队四支队伍,开展一系列艺术启蒙工程主题活动,为乡村美育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车田民族初中艺术团先后参加资源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巡回演出,全国青少年才艺大赛等活动,其中艺术团成员参加的全国青少年才艺大赛(广西选拔赛)荣获1金2银2铜的好成绩。支教团成员翟俊豪指导的合唱作品《月亮粑粑》在2018年“美育圆梦”“魅力校园”第十八届校园春节大联欢展演中荣获“金奖”和 “百佳艺术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合唱团成员及支教团老师被央视网采访。


创新扶贫方式,用责任打赢扶贫攻坚战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利用我校公益资源,联合打造支教地的教学与帮扶联动,做到素质提升,创新教育扶贫新方式,其中,资源分团与数学与统计学院“星愿桥”公益团队共同举办的“小小书屋进苗乡系列活动”,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百灵鸟”公益团队协助资源分团对“车田民族初中苗乡女童合唱团”进行技术指导;富川分团与美术学院“小雨滴义教社”开展绘画知识讲座、“公益壁画行”活动、剪纸迎新年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打造“乡村美术馆”。为乡村孩子带去不一样的艺术生活。此外,研支团成员还积极带领孩子们开展游学计划,开拓乡村孩子的视野。2017年9月23日,我校研支团与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共同组织开展“悦读·未来”“‘1+1红色之旅’放飞中国梦”暨“悦”读分享会,带领钟山县公安镇中心小学、公安镇里太完小、富川县麦岭镇中心小学和葛坡希望小学的70名留守儿童共走“红色之旅”; 2018年2月4日-7日,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带领车田苗乡合唱团的20名苗乡女娃到北京开启游学行。四天的行程里,支教团志愿者带领同学们观看天安门升旗、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参加了第十八届校园春晚的比赛。从建筑到文化,从观看到参与,完成了一次特别的游学圆梦之旅。


QQ截图20180305160240.jpg

     石桥计划

北京游学计划.jpg

资源车田民族初中20名学生在支教团成员的带领下到北京游学

获奖情况.jpg

部分获奖老师

默默无蚊.jpg

“默默无蚊”公益项目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