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深度报道

正文字体:

【直击校运会】 冠军之路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日期:2017-11-11 点击:2370

2017年的11月9日至11日,广西师范大学迎来了第48届运动会。在雁山校区的体育馆里,云集了各个学院选拔出来的佼佼者们,在为期三天的校运会中,他们将会聆听最热烈呐喊,用自己的实力为学院争光。摩拳擦掌、蓄势待发的运动员们中既有坚持参加好几届的大三大四的“老腊肉”,也有青春活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17级“小鲜肉”们。


平凡而伟大的坚持


在运动会的赛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已经大三或者大四,已经参加过许多次校运会,但是为了学院的荣誉今年又再次踏上征途。


对于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参加女子100米项目的15级运动员曾碧瑶来说,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校运会了。从检录到站在跑道上,曾碧瑶似乎一直都在低着头,嘴里似乎在呢喃着什么。赛后,她告诉记者,她当时在背诗,“如果你有一个自己平静的内心世界,就可以让自己不受外界的干扰。所以从检录开始,我尝试着默默地背诗——席慕容的 《一棵会开花的树》。”


她第一次参加校运会时,因为太紧张,抢跑了,被裁判判下场;第二次,又因为太紧张而没听到枪声,最后比别人慢了一拍,而这次,内心的平静终于让她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在老师的鼓励下,她又再一次站上了100米的赛道,她说:“我不踏出第一步我就输了,如果我一直选择逃避,我就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潜力。”


刚跑完学生男子100米预赛,跑道边的同学就对方奕涛赞叹道:“师兄你超厉害,都飞起来了!”来自环境与资源学院的方奕涛同学已经是研究生一年级,本科也在师大,每年有时间就会参加校运会是他一直坚持的事情,同时也导致他自己都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参加校运会了。他优异的成绩来源于艰苦的训练:“我觉得自己非常努力,我从大学到现在训练从来没有吐过,但是前几天训练就吐了一次!想要跑的快,就是要更刻苦的训练!”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陈麒同学从大二就开始参加校运会,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校运会,他选择的参赛项目是标枪。“想自己在大学里不留遗憾,大二的时候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此外我的小伙伴也是继续参加了标枪,也算是一种情怀吧!”他坦言,参加校运会给他带来了许多改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增强了身体素质,同时也帮助他更深地领会了运动的精神,培养坚持运动的习惯。


卫冕之王


一个个冠军称号的背后,隐藏着的是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艰辛。他们一次次艰苦的训练,是帮助他们走上冠军之路的台阶。


十项全能之一的跳远比赛在雨中有条不紊地举行着,尽管雨势渐大,运动员的体育热情却丝毫不减。当裁判员红旗挥下,经济管理学院14级经济学的贾明清向后蹬腿助跑,奋力摆臂,双眼有力的直视前方,一跃而起,沙土飞溅,一个完美的起跳动作结束。他以5.85米的成绩,目前在本组位列第一。试跳环节不小心撞伤了脚,但是并没有影响他的表现,“坚持参加完每一场比赛,重在参与!”其实贾明清是2015、2016年三级跳远两年连冠冠军。他说:“其实最喜欢的还是三级跳,明天的三级跳比赛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夺冠!”。作为一名大四学生,他想在最后一年突破自我,证明自己,为学院的荣誉而战。


当提到覃毅时,电子工程学院的同学称赞道:“全能男神啊!”其实这并不是浪得虚名的,他在15、16年连续斩获学生男子组200米冠军以及16年学生男子组跳远冠军。


他今年参加了400米和200米,“跳远参加两年了,没能破纪录,想换一个可以破纪录的来试试。”站在400米赛道上时,他有条不紊地尝试着练习起跑动作。信号枪声响起的那一刻,他似离弦之箭冲出起跑线,最终得到了小组第一的成绩。今年他已经大四了,拿了这么多个冠军,对于他来说,“压力和动力并存,但是更多鼓励。”


来自美术学院的大四学生陆远梅已经是第四次参加校运会了。在前两年的比赛中,她都得了女子组400米和800米的冠军。今年,为了挑战自我,突破纪录,她再一次站上了赛场。


比赛中,她像一道劈开雨幕的闪电,在经过第二个弯道前后就稳稳地占据了小组第一的位置。本来希望今年能破400米的纪录,可惜雨天影响了发挥,有点遗憾。


谈到训练,她说肌肉拉伤和膝盖伤都是无法避免的。谈到心态,她表示不要将成绩看得太重要,放平心态的话,就没有什么压力了。谈到收获,她很高兴地说她在去年的区大学生运动会中取得了800米的冠军,挑战了自我,为学校争了光。


“不忘初心吧,原来因为体能下降想过不再比赛,却发现运动已经成了生命割舍不下的一部分。”所以,才会一直一直地奔跑在跑道上。


新生的力量


每届校运会都会出现一些新面孔,为各个体育项目注入新鲜血液,展现新的活力,那便是我们的新生。虽然只是初次参加校运会的新生,但他们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丝毫不逊色于前辈。


“我原来是第二的,结果在转弯的时候超过她了!”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17级经济学类的黄慧自信满满。她对这次比赛的表现还算满意,“算是正常发挥吧!”平时喜欢慢跑的她,选择报名了女子400米。“短跑太考验爆发力了,不太适合我。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可能会选择800米,都想尝试一下,挑战一下自己。”只是这种敢于挑战自我、坚持不懈的精神,鼓励着她在校运会的赛道上越跑越远。


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17级学生林慧在此次校运会中参加的是女子100米,得到了小组第一名,“上场之前没什么信心,训练的时候脚拉伤了痛了好一段时间。”林慧告诉记者,从初中起她就积极报名参加校运会项目,也算是校运会的“老常客”了,“和以前不一样的是,大学的校运会有热烈的欢呼声和敲锣打鼓的声音,很热闹。在离开起跑线的那一刻,我的脚就不觉得痛了!”在雨中忘我地奔跑,相信对于林同学来说应该会成为一次难忘的经历吧!


长跑,考验的远不止运动员的体力和耐力,更加考验运动员的心理素质。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17级女子1500米运动员袁丹说:“我们教练是支持我跑下去的精神支柱。”


袁丹在此次学生女子组1500米比赛上取得了小组第二,总排名第三的优秀成绩。这个成绩对她来说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前段时间训练的时候双腿太痛,赛前的训练就都停了。”


比赛过程中,她跑到第二圈的时候就已经有点精疲力尽了。“但是我过弯的时候看到我教练,他大喊‘你跑内道,跑内道,加油!’然后我感觉我不能让教练失望。”


教练的支持,为学院争光的信念,成了她最大的动力,坚持下去,绝不放弃。“明天的800米项目我会争第一,我是我们训练队里唯一一个个人赛有两场的,为文院争光!”


正是这么多运动员在运动会前的艰苦训练,才会有他们在运动会中的出色表现。我们在他们身上看到的不仅仅是对运动的热爱和坚持,还有他们为自己、为学院争光的赤诚之心。


(文/大学生通讯社 梁秋静 谢倩雯 周霞 陈秋利 曾筱玟 韦通志 韦宏乾 吴佳丽 梁安琪 林祖儿)




采访 9(2).jpg

采访冠军(大学生通讯社  卢笛 摄 )



冠军之跃(大学生通讯社 徐雨桐)9.jpg

冠军与成绩牌合影(大学生通讯社 徐雨桐)


冠军与成绩牌合影(大学生通讯社 徐雨桐)9.jpg

冠军与成绩牌合影(大学生通讯社 徐雨桐)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