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脱贫攻坚

正文字体:

【脱贫攻坚】我的金山村和我们的精准识别(图文)



来源:校精准识别工作队 作者:校精准识别工作队队员 李清资 日期:2018-05-07 点击:1819

    【编者按】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基础和前提,摸清了扶贫对象、致贫原因、脱贫路径,才能精准发力、精准帮扶。自治区已制定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村实施方案,要求建立自治区、市、县、乡、村、屯六级联动机制,组建精准识别工作队,运用“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的方法精准识别贫困户,严格按照“两入户、两评议、两审核、两公示、一公告”程序,把好群众申请关、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示监督关、审核确认关,确保精准识别结果群众满意。为完成自治区精准扶贫攻坚任务,我校派出24名精准识别工作队员成8个工作小组进驻桂林市资源县,派往中峰、资源、梅溪、河口、车田等乡镇的8个行政村配合第一书记开展精准识别工作。校园新闻网特编发一组精准扶贫主题的新闻稿件,集中呈现我校精准扶贫队员的日常工作情况,以飨读者。
    

 

     我的金山村和我们的精准识别——一位精准扶贫工作队队员的自述


       美丽的金山村


        金山村地处桂北越城岭山脉下,由9个自然村16个生产小组组成。居住有苗、瑶、汉民族,可以说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全村人口约550多户1800多人。村委所在地距离资源县城6.5公里,这里的村民的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两边的山上植被丰富,树木郁郁葱葱,一条新修的公路宛延连绵穿村而过,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


        来到村里的第二天早上,我拿起相机,和工作队的其他同志一道准备拍摄一张山村景色题材的照片,我们选择了村头的一户村民房屋作为拍摄点,当我们在村委主任莫振荣同志的引领下登上屋顶后,大家举目眺望,此刻,山峦怀抱的小山村映衬着密雾,交映于晨光之中,犹如一位美丽而婀娜多姿的少女呈现在我们面前,特别是村里那一幢幢勤劳致富后崛起的小洋楼,此时越发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如果不是因为已经知道是一个贫困村,我们很难把贫困的概念和这里联系起来。


  月光下进村宣传动员


        宣传动员是我们这次精准识别的前期工作,其目的就是要全体村民都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目的和要求有所了解,这样村民才会积极配合我们开展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以达到公平、公正、公开。按照工作程序要求,我们工作组要分别进入村民小组召开宣传动员会,会上还要选举产生评议员代表,由村民评议员对调查结果进行评议。


        我们工作队主要由来自市、县、镇的一些部门的同志组成,按照村“两委”的分工,我们小组负责3个自然村的工作任务。其中村民小组第15组距离稍远一些,翻山越岭,大概有30分钟的行程。农村工作有农村工作的特点,村民一般在晚上8:00以后才能集中开会。那天晚上,我和另外1名工作队员借着月光,打着手电,顺着林间小道一路前行。行进之间,我和他聊起家常,原来,他是在镇上畜牧站工作,年龄50出头,比我还小几岁,看上去人很干练,工作作风踏实。来到了村口,村委妇联主任引领我们来到小组长家,大部分村民已经提前在等我们了。村民小组会开得非常顺利,5名村民评议员也被大家推选出来。


        金山村第12小组,位于山坳背后,不通公路,只有泥巴路。出版社郭健峰同志所在工作组在村委主任王小勇同志带领下赶往该村开会。临行前,除了手拿着电筒外,还带上一根木棍,我当时很奇怪,他告诉我是为了赶蛇,结果还真的在路上碰到了蛇。顺利到达村小组后,让我们感到惊讶的是,全小组26户,除了两户老人不方便外,其他的全部到齐。他们提出了各种问题,我们都做了解释和回答。他们用投票的方式选出了评议小组成员。


  风雨中入户调查


        这一次的精准识别工作,基础在于入户调查。只有贫困对象精准了,才能实施精准帮扶,实现精准脱贫。我们入户调查,就是要了解村民的生活条件、生产资料和生活环境,依据自治区的《精准识别入户评估表》中的18个项目逐项进行评分,认真对照,严格把关,力求做到精准。对一些村民不理解的问题,我们做好解释,耐心说明,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10月29日,我们小组正式入户调查。当天早上下起了雨,桂北山区气候偏冷,比其它地区同期温度要低5度左右,风雨中夹着浓浓的寒意,给我们组在走村串户时带来极大的不便。而在随后的几天工作中,我们基本上都有风雨的陪伴。


        郭健峰同志的小组进入第10村小组调查时,适逢大雨,秋雨冰冷,但村民们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十分感动。有的村民在桂林务工,也能按时间要求赶回村里,配合我们顺利地完成入户调查工作。
 

        第一书记余勇所在的小组负责金山村最为偏远的3个村民小组,其中包括一个瑶族村落,路途最远,道路最为难走,任务也相对艰巨,但工作队的同志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准时到达指定地点。由于事先做了精密的安排,再加上村民组长和农户的积极配合,我们的精准识别就能够较好地完成任务。


        黄河清同志所在的小组主要负责金山村7、8、9、16等4个村组的工作。由于村组数较多,该组从28日起便开始了晚上进村组宣传动员,白天到入户调查这种“白+黑”模式的忙碌工作。此组的工作队员清一色的女将,她们克服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和不便,积极热情的投入到该项工作中。在入户调查过程中,当看到村民的疾苦时,她们感同身受,热泪盈眶;当在遇到拿不准的情况时,她们热烈讨论、咨询专家;在遇到村民有疑问有不解到时,她们尽心解答……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村干、队干、村民的大力配合下,精准识别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扶贫攻坚我们在路上,任重而道远,仍然需要大家的携手努力。


    作    者:校精准识别工作队队员 李清资
    发布单位:校精准识别工作队

扶贫工作队在金山村委开会

扶贫工作队在金山村委开会

,

工作队进村宣传动员

工作队进村宣传动员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