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揭晓 我校成绩显著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7-06-20 点击:21586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近日公布了200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资助项目,我校共有三个项目获得资助研究,获资助数量与经费总额在广西各申报单位中名列前茅。

  这三个项目是:钟瑞添教授主持的“西南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模式研究-—以广西桂北少数民族聚居区为例”,贺祖斌研究员主持的“西部省级区域经济结构与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研究”,周劲波副教授主持的“多层次创业团队决策模式绩效机制研究”。学科门类分别是:马列•科社、理论经济、应用经济,其中马列•科社学科为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今年广西共有17个项目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的资助,创下广西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年度获得资助的新记录。除我校三项外,其他获得资助单位是:广西民族大学3项,广西区党校、广西社科院、广西财经学院各2项,广西大学、广西师院、广西民族研究所、桂林工学院、百色学院各1项。从获资助的单位看,我校近年的发展态势比较稳定,但兄弟单位的发展势头更迅速。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的选题、论证与广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今年广西获得资助的17个选题,有15个选题是围绕西部(广西)的区域性、民族性、时代性立意,而且以应用对策研究居多,表现出了广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人文关怀。

  今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立项越来越体现2004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的精神。我校是广西地方高校,关于地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该意见指出“应主要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有条件的地方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可开展有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今年我校获资助的三个项目均有比较强的应用性质,区域地方特色也比较鲜明。从趋势中我们不难判断,我校要保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稳定与发展,一是调整研究领域与研究方向,大力加强应用对策研究,提高我校社会科学研究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度;二是改变研究思路,在我校擅长的基础研究领域更关注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

  据悉,200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专项资助也将在近期揭晓。 (校人文哲社办 供稿)


    作    者:
    发布单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