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举办“责任与奉献——党员教师三育人”论坛(图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5-10-14 点击:7071

    10月11日下午,我校在育才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责任与奉献——党员教师三育人”论坛活动。该活动是我校为切实落实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在全校党员教师中开展“做学生满意的教师”主题实践活动的其中一项重要活动。

    本次论坛以开放互动的方式进行,先由论坛的主题发言人围绕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作10分钟的简短发言,然后由听众提问,主题发言人现场作答,进行台上台下双向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师德建设问题。

    本次论坛邀请了我校首届教学名师张明非教授、黄乘明教授,法商学院周世中教授、中文系孙建元教授、政管学院尹鑫教授、体育学院的王德福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的黄海波书记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的覃卫国书记等8位专家、教授做主题发言。大家针对当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畅谈了怎样教书育人,怎样加强师风师德修养,怎样改进教学、提高质量,怎样做一名教书和育人各方面都称职、深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专家学者们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做一名好教师需要具备的条件是:一要认真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教书,认真备课,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二要紧跟学科前沿,不断更新课题,把新知识传授给学生;三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以科研成果推动教学深入;四是要在教学实践中实现师生互动,教师既要向学生传授知识,又要与学生达成良好的沟通与交流,与学生打成一片;五是教师要有责任心与奉献精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到无私奉献。同时,专家学者们对于如何提高教师的师风师德建设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首先,教师们应该加强自我修养、自我完善道德;其次,要强化他律,加强群众和舆论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监督;第三,要建立健全师风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把师风师德考核与科研、教学结合起来,

    在互动交流阶段,场内的师生们就“当前师德师风的现状”、“建立和实施师德规范”、“如何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师德的内涵和师德考评标准”、“教师的责任”以及“如何更好地实现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细致的探讨,达到了良好的双向互动交流的效果。

    副校长易忠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以“责任与奉献”为主题探讨师风建设问题,非常有现实意义;专家教授们的主题发言都从不同角度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也给学校抓师风师德建设提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同时,易忠教授也从一个普通教师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师风、师德建设的看法。他认为,要成为一名好教师,要能正确评价自己,清楚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义务,尽职尽责地工作;要建立良好的科研合作机制,具备团队合作的精神;要能正确对待学生,因材施教,把学生培养成才。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得师生们对师风、师德、教风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不仅是学校或领导的责任问题,更是每一位老师应该关心的问题,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师德问题具有传递性,如果一代人出了问题,影响的可能会是几代人;因此,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师德师风建设要持之以恒,就要建立起长效机制,同时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新闻中心 赵亮 文/摄)


    作    者:
    发布单位:

我校举办“责任与奉献——党员教师三育人”论坛主题实践活动。

我校举办“责任与奉献——党员教师三育人”论坛主题实践活动。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