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文系试行“大类培养”2005级新生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5-09-20 点击:6080

    继清华等名校实行大学生“大类招生、分阶段培养”后,我校中文系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准备,即将在2005级本科生中试行“大类培养”。

    何谓“大类培养”?“大类培养”就是本科学生入学后,前两年不分中文教育、文秘教育、对外汉语和编辑出版专业,所有的学生实施全系基础平台课(学习公共课和相同的学科基础课程),大三、大四按中文教育、文秘教育、对外汉语和编辑出版专业授课(第三、第四年根据学生原来录取的专业学习本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学生必须完成前两年学校所规定的公共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取得规定的学分后,方可参加后面的专业主干课程的学习。否则,应跟下一年级重修未取得学分的课程,达到要求后才能跟下一年级学习主干课程。即中文系改变了往年按照“中文教育” 、“文秘教育、”“对外汉语”和“编辑出版”四个专业分别培养到底的方式,改造形成了先以语言、文学、文字相结合的基础教学,再到教师、文秘人才、外企秘书和编辑不同人才的专业教学的培养方式。专家认为,实行“大类培养”符合教育发展规律,因为本科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仍然处于打基础的时期,在低年级学习时打下厚实的知识基础,才能更好地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这是中文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又一亮点。

    中文系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是自治区的精品专业,中文系也是教育部批准的国家优秀级文科基地,建系73年来,该系以教学严谨而闻名于区内外,今年所招的新生全部都在重点分数线以上,之所以能够吸引到众多优秀学生,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她的办学方向、课程设置以及一系列改革措施都为培养文科基础科学人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如《中国古代文学史》就是一门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二是该系近几年来积极送出去、引进来,使师资力量非常雄厚,教授数、博士数都在全区高校遥遥领先,也远远高于全国同类师范院校的平均水平。三是该系不断进行教学改革,继上届国家教学成果获一项二等奖后,本届又再获一项二等奖。该系教师教研相长,每年都有30部左右的学术专著、300篇省级以上的学术论文发表。四是有相当多年富力强的优秀教师上基础课,毕业生的质量一直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

    众所周知,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促进了许多学科的发展内涵在不断扩大,无论是“中文教育” ,还是“文秘教育”、“对外汉语”、“编辑出版”专业的学生,都不能缺少深厚的文学、语言功底,大学生在一、二年级学习最基础的文学、语言、文字课程,打下将来所从事专业工作的功底,为学生的发展奠定更加雄厚的基础,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更利于学生在就业市场上取得有利位置。透过大类培养,造就通用性的“厚基础、宽口径” 人才。(中文系 梁晔 供稿)


    作    者:
    发布单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