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著名武侠小说家梁羽生在我校举行专题报告会(图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05-09-19 点击:5860

    9月16日下午,著名武侠小说家梁羽生在我校王城校区礼堂为14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武侠小说与通识教育”的报告会,并从校党委书记陈大克手中接过了名誉教授的聘请。报告会由钟瑞添副校长主持。

     梁羽生先生在演讲中希望,作为学生,应该学习多门知识。他说,从自己写武侠小说的感受来说,武侠小说不光要能写,还要懂得多门知识,如地理、人文、民俗等。他举例说,自己的《广陵剑》中,就写了桂林的独秀峰和马肉米粉,这是自己在桂林生活3年,充分了解桂林之后的结果,是其他武侠小说家都无法写出来的。梁羽生还说,自己当年没有学文学,而是学了化学和经济学,但现在看来,自己的成就虽然在于文学,其实化学和经济学对自己的影响都很大。

    在演讲中,梁老先生还作了一个试验:听众可以随意报出1至99的立方,然后他可以马上给出这个数字的开方。一名学生报了636056,梁羽生迅速答道:“这是86的立方。”满场惊叹。

    梁羽生的一手绝活使在场的师生为之震撼,这个年逾八旬的学者,就似一名真正的武林高手,技压群雄。梁羽生说,他借此向大学生表明,要多学知识,博学才能多才。尽管身体不佳,但梁羽生还是坚持完了讲座,并在结束后看了看手表,幽默地说:“不好意思,超出我助手规定的时间5分钟了。”(李清资文/摄)


    作    者:
    发布单位:

图为梁羽生先生(左一)给我校师生作报告

图为梁羽生先生(左一)给我校师生作报告

,

图为校党委书记陈大克(右一)给梁羽生先生(中)颁发名誉教授聘书

图为校党委书记陈大克(右一)给梁羽生先生(中)颁发名誉教授聘书

,

图为我校1400余名师生在王城校区大礼堂聆听梁羽生先生报告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