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我校育才校区(部分楼房)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新闻网 作者:阮忠元 日期:2019-11-20 点击:1869

11月8日,桂林市文物局在我校育才校区越南学校纪念馆西头竖立起一块高达1.6米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该碑文显示,广西区人民政府已于2017年12月8日通过,将我校育才校区上世纪60年代“桂林九二学校”在此地办学时的部分校舍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对象;同时显示为桂林市政府于2019年9月8日立。实际完成立碑工作为2019年11月8日。


据悉,我校与越南的教育与合作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早在上世纪中叶,越南人民分别经历了抗击法国殖民统治、抗击美国入侵的战争,为了免受战争的影响,保证部分越南青少年有一个和平、安宁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应越南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同意,越南先后将二批学校迁到桂林办学。当时的广西师范学院(今广西师范大学)部分师生员工有幸参与了这些越南学校的课堂教学、行政管理与后勤服务等工作。他们授业解惑、爱岗敬业、竭诚服务的精神感染了几代越南学生。


第一批是在抗法战争期间,1951---1957年,有两所越南少年学生军学校(其中一所为越南教育部管理,一所为越共中央组织部创办。这2所学校在桂林西郊甲山脚下的德智中学内办学。)越南陆军学校及中国在桂林为越南开办的语文专修学校等2个学校在我校的王城校区、叠彩山大院、将军桥旧址等地办学,为保密需要,这个时期的越南学校对外习惯统称“桂林育才学校”,学生数达5000多名。他们成为了第一代育才学生。


第二批是越南抗美战争期间,1967---1975年,越南南方的阮文追少年军校、阮文贝学校(碑文称普通学校)、越南中央民族学校、武氏六幼儿学校(碑文称儿童学校)等4所学校入驻桂林。同样是保密的需要,这4所学校对外统称“桂林九二学校”。阮文追少年军校后来到我们尧山校区(现为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办学,其余3所到我校育才校区,办学由于新校舍尚未完工的原因,其中后3所学校头一年仍在老育才学校旧址办学,越南学生将甲山称为育才学校老校区。搬到新址一年后,为便于统一管理,3所学校合并为一所称“越南南方学生教育区”,设一名总校长。他们把新校址称之为育才学校新校区,学校南面的道路则称为育才路,我们育才校区也因此得名。这一时期的越南学生,俗称第二代育才人,学生达6000多名。而他们使用过的校舍成为了中越友谊的历史见证,铭记着中越两国合作办学的光辉历程;同时,这里也成为越南很多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干部、军队高级将领、知名教授、著名专家、优秀艺术家、各行各业精英等儿时最美好记忆的精神家园。因此,妥善保护好这里的部分老校舍的作用不言而喻,之所以将其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我校因势利导,非常重视这段中越友谊的非凡历史。近20几年以来,我校与越南老校友进行广泛联系、沟通、交流、互访与合作等,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这些活动,加深了感情、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合作。自1994年以来,在越南老校友的帮助下,一批又一批的越南青少年沿着前辈的足迹走进我们的校园,开启他们留学的历程。我校越南留学生在校人数连续多年雄居全国高校之首。截至2019年,已有10000余名从我校走出去,他们成为了第三代育才人。

 

为此,我校不仅在校园里先后建造了中越友谊纪念碑,开辟了反映中越合作办学的中越友谊墙专栏,创建了纪录越南三代育才人在桂林生活、学习的丰富历史图片、资料及实物的越南学校纪念馆等。一批又一批南老校友到桂林重游故地,一批又一批越南政府官员慕名而来参观访问、洽谈合作项目,一批又一批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考察、研究。


我们相信育才校区越南九二学校旧址列为省及文物保护单位后,为推动中越友谊将迎来更多的利好与正能量,我校与越南的教育合作也会迎来更多、更快的发展!




文物保护石碑正面


文物保护石碑背面




以下为仍保存完好的部分越南九二学校校舍


武氏六幼儿学校教学楼旧址



武氏六幼儿学校风雨走廊旧址



越南中央民族学校教学楼旧址



阮文贝学校学生宿舍旧址




阮文贝学校食堂餐厅旧址


阮文贝学校学生宿舍之间的风雨走廊旧址


阮文贝学校学生宿舍内的楼梯(旧址)


桂桂林九二学校(越南南方学生教育区)公用球类馆旧址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