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2019年广西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比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 日期:2019-11-19 点击:1067

1116日,由广西教育厅主办,广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广西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微课比赛决赛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出席并致辞。


此次比赛共有52所高校的54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微课视频的评审,最后共有18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评委组由第五届广西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西警察学院党委书记覃干超教授、右江民族医学院党委书记邓砚、武汉理工大学梁宇颂副教授等11名专家组成。来自全区各高校的心理健康教师和我校心理辅导员、研究生120多人观摩了此次决赛。


决赛以现场讲课和答辩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就初赛阶段微课视频所讲授的内容进行现场讲课,然后接受评委提问。18位选手课的内容包含了人际关系与心理健康、恋爱与心理健康、认知方式与心理健康、内在安全感与心理健康、压力管理认识自我、心理资本”等主题。参赛选手在比赛选题、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等方面均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授课过程中运用了“讲授法、案例分析法”等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严谨有序,教学内容生动丰富,贴近现实生活,语言表达富有吸引力,有较强的教学实效性。


武汉理工大学梁宇颂副教授对比赛作了精彩点评。她用“感谢,印象和反思”三个关键词作了概括。首先“感谢”有这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看到了广西高校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方面的长足发展;其次参赛选手专业而有趣的教学内容,深入而浅出的教学方法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次是需要“反思”这一课程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到学生,尤其是需要对教学目标进行认真考虑。


广西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覃干超教授对比赛作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说近十年来,我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获得了快速发展,在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课程建设、职称评审、专题培训、课题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面对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健康服务需要,我们还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进一步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性,这是一个迫切的任务。


比赛结束之后,广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广西师范大学)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梁宇颂副教授做了题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验式教学设计”的专题培训。梁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三个方面阐述了心理健康课中体验式教学的设计思路,并对如何组织和开展体验式教学进行了详实的讲解参加培训的感到深受启发。


与会教师表示此次比赛和培训对于他们拓宽教学视野,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有很大的帮助。广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基地(广西师范大学)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努力办好相关比赛和培训,进一步推进我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促进全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和素质提升强化和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育人作用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致辞


       比赛现场


   广西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覃干超教授作总结


                                                       梁宇颂老师作专题培训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