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社会科学报】邓军: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日期:2019-11-13 点击:970

原文链接:邓军: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地

http://ex.cssn.cn/zx/bwyc/201911/t20191112_5033016.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的立身之本和首要使命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了完成好高校立德树人的使命与任务,我们应当努力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共同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地。


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社会的凝聚力、社会的共识性、社会发展与个人发展的协调性,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有目的的思想政治教育而形成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通过人的自觉选择,把社会目标通过学习、教育、实践进行内化,形成理想信念,指导人的行动。我国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党和国家的教育目标决定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无论是从核心内容还是从根本方法上,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引导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具体而言,我们需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求真务实,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形成“四个正确认识”的同时,使大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当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用真理的力量来凝聚思想共识、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头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的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与时俱进既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品质,也是马克思主义的旺盛生命力所在。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动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


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不断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高校党委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极端重要性,坚决破除“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认识,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改革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的校风和学风。只有充分发挥高校党建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才能保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向不会迷失。


高校党建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当前,高校党建工作主要由学校党委组织部、二级单位党委和基层党支部来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由党委宣传部、团委学工、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这两项工作由校党委统一协调和管理。同时,高校党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条块分割、力量分散、各行其是等现象和问题,党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有待进一步增强。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以党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一方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把培养、教育、发展、塑造人才作为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抓好以院系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基层党支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组织力量,应当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构建“一级抓一级、级级盯责任,一层对一层、层层抓落实”的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抓牢抓实抓深抓透。


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起来”“活起来”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我们应当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有机统一起来,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在推进各要素深度融合中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起来”“活起来”。


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起来”,应当立足于党的千秋伟业,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新变化,着眼于“时代之需”“国家之需”“学生之需”,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在解决师生实际问题和合理诉求过程中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努力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应当坚持“三贴近”原则,实现与时代、实践、生活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需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不能简单空洞地灌输说教,而应回归现实、回归生活。一是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生活,融入社会实践。二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坚持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的结合,通过开展研究性学习与实践教学,破除校园和社会之间的“围墙”,引导大学生关注现实,关注时事,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感悟真理的光芒,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力量。三是通过鲜活生动的人和事,通过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和社会变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给我们带来的切身体验,把感性认识逐步上升为理性认识。四是通过融入日常生活,在社会实践中升华情感;通过融入社会实践,将思想外化为自觉的行动。


总之,筑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地,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生活、融入社会实践,不断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让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实起来”“活起来”。(作者系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