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出版社集团第三届书评大赛在厦门启动



来源:新闻网 作者:秦念 实习生秦雨珂 日期:2024-04-17 点击:11

4月14日,由出版社集团主办,书香两岸、出版社集团文化发展基金会协办的“深阅读·书写另一种可能”广西师大社第三届书评大赛启动仪式暨“观山海 阅世界”文化沙龙在厦门鼓浪屿虫洞书店举行。诗人欧阳江河、作家朱家麟、读书博主都靓、作家徐小泓等嘉宾以“观山海 阅世界”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现场金句频出,吸引了近15万读者在线观看,引发广泛热议。


启动仪式上,出版社集团领导发表了致辞,他表示,长期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持续聚焦公共领域和公共文化服务,推出了“阅读一小时”“加油!书店”“书评大赛”等系列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书评大赛”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于2020年正式推出的品牌,旨在通过切实的行动来激发、引导更多的读者进行深度的、专业化的阅读,让“深阅读”“慢阅读”理念深入人心。2023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联合新华社客户端读书频道、中国环境客户端、人与自然杂志、环球人文地理等多家文化机构共同发起了“山水阅读”文化品牌,倡导“阅读,在山水之间”、“阅读融入生活,生活融入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展了数十场文化活动。第三届书评大赛与“山水阅读”有机结合,大赛选择在美丽的厦门鼓浪屿开展,就是希望大家能更多地在山水中阅读,在自然、在美好的山水之间享受阅读的乐趣。


 启动仪式现场 李显杨 摄


随后,欧阳江河、朱家麟、张俊显以及《书香两岸》编辑部主任曹智晔在全场热烈的倒计时中,为本届书评大赛剪彩,正式拉开了本次大赛的帷幕。本届大赛评委都靓和大赛总策划人余向丽为“书评写作课”揭幕,正式在书天堂小程序上线由知名作家韩浩月、叶开,资深书评人唐山、俞耕耘等精心录制的“书评写作课”。


据了解,自2020年起,出版社集团首届书评大赛和第二届书评大赛分别在北京和桂林启动,覆盖书店、会员、读者近百万人,已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阅读推广品牌,书评大赛所倡导和营造的“深阅读”“慢阅读”深入人心,第二届书评大赛更获评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2年度集团品牌营销金案”,得到业界、媒体和读者的广泛肯定和好评。此次第三届书评大赛的举办,既是对于上一届“深阅读”理念的延续,也是“为了人与书的相遇”的再出发。


 “观山海 阅世界”文化沙龙现场 李显杨 摄


启动仪式后,欧阳江河、朱家麟、都靓、徐小泓以“观山海 阅世界”为主题,围绕“行走和阅读的关系”、“如何理解深阅读”、“如何进行深阅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各自对阅读和写作的体悟进行了多角度对话。


 合影留念 李显杨 摄


当天下午,在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厦门市社科联顾问林聪明的带领下,欧阳江河、徐小泓等嘉宾以及20余名读者在鼓浪屿开启了“山水阅读节·2024”第一场名家走读Citywalk。嘉宾和读者们漫步于鼓浪屿的街头巷尾,探寻这座岛屿的前世今生,通过实地走读,触摸当下的、真实的文化,感受其独特的人文魅力。


据悉,本届大赛由出版社集团联合书香两岸、好书探、中华读书报、新京报书评周刊、晶报深港书评、经观书评、澎湃新闻、《读者》(原创版)等30余家媒体、机构和平台共同发起,出版社集团旗下的广西期刊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西独秀书房图书有限公司、广西广大教育文化有限公司、基础教育图书出版分社共同承办。大赛于4月14日至7月14日征集书评,7月15日—8月10日组织评选,8月底颁奖。本届大赛在保留原先的主赛道和附加赛道(视频赛道、春苗赛道)基础上,还增设了音频书评赛道,主赛道面向全年龄段,春苗赛道仅面向中小学生,以实现大赛的多形态呈现,多年龄段覆盖,让更多读者投入到有深度、有创见的阅读、思考和写作当中,探索阅读和写作的1001种可能,不断助推书香校园、书香社会和书香中国建设。


“我们希望能通过更多的活动、更多的方式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知行合一’‘在人与自然和谐中创造共生’的理念深植人心。”出版社集团领导如是说。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