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国志愿》报道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耕耘八桂的志愿风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4-04-03 点击:10

《中国志愿》2024年第2期以《千里烟尘书香近 八桂耕耘志愿情——记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报道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耕耘八桂的志愿风采。

现将报道原文分享如下:

 

千里烟尘书香近 八桂耕耘志愿情——记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2013年,广西师范大学组建研究生支教团,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方式,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和乡村振兴服务。

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石桥一对一”活动,接力帮扶村镇中小学生。

10年间,先后有82名志愿者加入团队,他们接续以教育唤醒生命、聚焦脱贫攻坚、致力乡村振兴,持之以恒服务地方发展,将爱播撒在以富川瑶族自治县、资源县为代表的西部县域,累计指导班级200余个,直接教授学生12000余名。支教团先后打造出支教助学志愿服务项目40余个,在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2金3银2铜,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1银1铜,募集资金超20万元,使5万余名村镇中小学生直接受益。他们以“欲栽大木柱长天”的理想情怀,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担当奋进,成为当代中国青年运动具体而现实的生动实践。




在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站上讲台,他们是善作善成砥砺耕耘的优秀教师。团队始终牢记育人初心,站稳三尺讲台。历届成员人均承担不少于3个班额的教学任务,累计指导班级200余个,教授学生12000余名,所带班级在各级各类考试中近百次平均分位居年级第一,多名成员在区市级教学公开课比赛中斩获佳绩,教学成果屡次获得支教地县教研室通报表扬,成为支教学校加速提档升级教学质量的重要助力。“把困难的班交给支教团”“支教团给学校带来新的思想”,一句句支教学校老师赞许,是对他们教学能力的最大认可。同时,团队持续整合广西师范大学和社会各界爱心资源,不断发挥在先进教育理念普及、优质教学资源供给、信息化远程教育教学技术运用等方面优势,打造起“云端”新视野课堂,构建出“筑梦”一对一学业帮扶计划,创新开设了涵盖“国学诵读”“民族团结”等7大系列200多课时的综合素质校本教育课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汇聚了强大动能。 面对困难,他们是矢志推进县域教育综合改革的先锋力量。除守好第一课堂阵地外,团队持续整合多方力量、筹措善款,不断为支教学校的团队活动室、音乐舞蹈室、美术绘画室、“悦读·未来”图书角等第二课堂活动阵地供给资源,团队成员牵头组建的国学社、校园广播站等学生社团,更是成为学生们课后展示自我的绝佳舞台。在富川瑶族自治县、资源县等支教县域,团队对接当地政府资源,打造“每周一堂课、每月一活动”,多功能、模块化的“七彩青空间”,常态服务周边3所村镇中小学的3000余名中小学生。期间,团队聚焦县域中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迫切需求,孵化出了旨在关爱青春期留守女生心理健康的“倾听一朵花开”、旨在帮助山村孩子加快艺术启蒙的“艺起成长”等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其中,团队成员带领30余名零基础苗乡女童组建合唱团,排演民歌参与选拔,最终走出大山,登上央视全国校园春节大联欢节目舞台的感人故事,受到《中国民族教育》《广西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放下粉笔,他们是服务基层振兴乡村的最美志愿者。团队成员在完成好支教助学的同时,也成为支教地开展乡村生态整治、美丽乡村规划、普通话推广等志愿服务活动的排头兵,用一系列文明实践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其中,团队打造的“河流卫士”——漓江流域生态文明教育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巡河、护河等主题活动300余场,带动志愿者3万余人。基于突出的志愿服务表现,团队成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百名研究生优秀标兵”“全国百佳志愿者”等国家级荣誉称号20余个,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在校大学生树立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成长、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榜样。(广西师范大学团委供稿)


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ydx-D1u6D0ACur-z-HonUQ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