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国新闻网】【广西云】报道我校开展深入“广西三月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4-04-12 点击:10

4月12日,中国新闻网、广西云平台分别以《广西师范大学举办沉浸式体验民俗文化活动 助力民族交往共融》为题,报道我校深入开展“广西三月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

现将报道原文分享如下:



广西师范大学举办沉浸式体验民俗文化活动 助力民族交往共融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2日电(宁婧怡 王董)“唱山歌咧,这边唱来那边和……”春和景明时,“广西三月三”如期而至,广西师范大学校园内一场“歌圩”吸引众多师生驻足参与,这也是广西师范大学“广西三月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宣传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征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化体验展示活动歌舞展示现场。广西师范大学供图

今年“广西三月三”活动期间,广西师范大学突破以往活动视角,通过组织“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征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化体验展示系列活动,让壮族山歌唱起来,民俗活动玩起来,壮族歌舞跳起来,民族影像展出来,各族师生沉浸式互动式体验民俗文化活动,共同唱响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在学校打造的良好氛围和多维视角推动下,有形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唱起 沉浸式体验民俗文化

4月8日,广西师范大学开展“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征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化体验展示活动,学校各族师生在王城校区大门、学校文化广场、学生社区等地标性场所组织起文艺快闪,邀请身边的老师同学共同唱响《刘三姐·对歌》《多谢了》《赶圩归来阿哩哩》《爱我中华》等歌曲,同时穿插展示壮族扁担舞、花棍舞、瑶族长鼓舞等各种特色民族活动表演,带领师生沉浸式体验壮族歌圩文化,感受节日气氛。


沿着歌声走遍三个校区,民俗音乐带来别样精彩。民歌合唱、舞蹈、朗诵、舞龙舞狮、武术、器乐等众多表演形式在校园里百花齐放,活力演绎“广西三月三”浓郁的民族风情;“同心音乐会”融合民族节日与民俗风情,“桂林山歌进校园”邀请桂林地方音乐传承人现场展示经典桂林民歌,山水、山歌与民俗文化深度交融。



校园里处处歌声,是广西师范大学夯实校园美育引领,弘扬民族文化的生动缩影。



看起 多维视角感受美丽广西


今年四月,广西师范大学美术馆内有一场特殊的摄影邀请展,大家能看到最古朴的民族风俗,看到全区各族人民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和文化风貌,也能看到AI数字艺术等新式艺术手法,一张张影像,可以让师生从校园出发,着眼八桂大地,穿越时空界限,看“活着的历史”,感受真实的民俗文化。

   “春和景明 上巳春嬉”——“广西三月三”民族影像邀请展参观现场。广西师范大学供图


“‘春和景明 上巳春嬉’——‘广西三月三’民族影像邀请展,在尊重传统、保持底色,在遵循艺术规律的基础上,注重结合现代艺术手段,使民族影像题材摄影艺术展现新魅力,焕然新光彩;在表现内容上遍及八桂大地,遵从文艺理想,充分呈现了广西民族文化的丰富性、多样性、和谐性,充分描绘了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美丽广西。”广西文联副主席、广西摄影家协会主席黄平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


此次民族影像邀请展是广西师范大学“高雅艺术 文明校园”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之一,邀请了30余位艺术家参加,共计展出70余件民族影像作品,展览时间从4月8日起至4月14日。参展作品涵盖视频、照片、AI数字艺术、动画等多个艺术种类,记录了广西各族人民团结进步、和谐交融的幸福生活,展现了广西三月三的独特文化习俗与欢乐氛围,多角度为师生奉献一场“广西三月三”民族视觉盛宴。


玩起 互动式弘扬民族文化

4月8日,“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征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文化体验展示活动在广西师范大学启幕,本次活动开设社团民俗活动体验区、民族传统体育体验区、文艺展演区和民族影像展览区等多个活动区域。师生从观赏者变为体验者,在互动中亲历民族传统文化。


其中,社团民俗活动涵盖了斗茶令、抛绣球、“壮乡三月剪纸情”剪纸创作、“五色糯米饭”拼盘设计、壮锦图样绘画、击鼓传球唱山歌等独具壮乡特色的活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囊括射箭、高脚马、高杆头投绣球、滚铁环、打陀螺、踢毽子、板鞋竞速。


同日,“民族团结我同行,各族师生一家亲”主题游园活动走进在广西师范大学学生社区,开展一场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的交流对话。

   桂林山歌进校园活动现场,桂林地方音乐传承人向师生展演 广西师范大学供图


DIY绣球、 制作漆扇、跳竹竿舞、板鞋竞速、抛绣球、共做豆腐酿与青团、“曼达拉”手工编织/衍纸书签制作等民俗文化活动让中外师生大开眼界,也给中外师生开展文化交流提供了契机和平台。“在交流活动中,老师们展示了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绣球,中国同学们穿着民族传统服饰表演广西民俗舞蹈,这些都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广西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多彩和丰富。很开心能够和同学和老师一起过‘广西三月三’,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来自蒙古国的学生苏力德巴特尔说。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广西三月三”不仅成为民族团结欢庆的盛会,也是广西师范大学深化美育教育改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育人课堂”。广西师范大学还将通过开展专题报告、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文艺展演等具有新亮点、新特色、新活力的系列子活动,进一步引领广大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加快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增进广大师生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自豪感,为广大师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唱响师大声音。(完)


报道链接:

中国新闻网:http://www.gx.chinanews.com.cn/jqzh/2024-04-13/detail-ihczkacq7224809.shtml

广西云:https://apph5.cloudgx.cn/article/sync1778103240015417344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