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高雅艺术 文明校园】抗战题材话剧《秋声赋》在雁山校区展演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杨楠 图/唐颖婷 努尔阿米乃姆 陈盈燕 审/谭智奇) 日期:2024-04-16 点击:10

4月10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主办,校党委宣传部、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承办的抗战题材话剧《秋声赋》在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三楼演艺厅展演。


抗战题材话剧《秋声赋》展演是“高雅艺术 文明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展演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学校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师生共识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耕文化育人厚度,不断丰富文化建设载体,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担负起新时代文化育人传播载体的重要职责,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为更好地开展纪念“西南剧展”举办80周年,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还将围绕“新时代大学生话剧美育的守正创新与现代化发展”“校园文化建设高质量作品创作的新趋势”“现实题材创作中大学生的戏剧角色担当” 等主题,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学者、剧社代表等进行研讨。同时,将邀请戏剧领域专家开展学院剧本大赛的“一剧一评”工作,对参演、预演的剧本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帮助其提升艺术品质。此外,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艺术研究人员、评论人员和学院师生、社会大众共同参与戏剧观摩和研讨活动,形成全院关心关注学生美育发展的氛围,助推打造品牌系列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实施。


据悉,话剧《秋声赋》是著名戏剧家田汉于1941年在桂林创作排演的抗战题材话剧,写的是文人抗战、文化抗战,其以家庭和恋爱生活为写照,讲述了一群知识分子因战乱而迁徙,通过文学作品唤醒国民的爱国意识,激励国民的抗敌勇气,同时展示了他们同现实困境顽强斗争,最后毅然投身于抗战中的故事。


1944年5月19日,以我国话剧开拓者、戏剧运动创始人欧阳予倩与著名剧作家、词作家田汉为代表的戏剧工作者在桂林组织举办的“西南第一届戏剧展览会”胜利落幕。2014年,在“西南剧展”举办70周年之际,广西师范大学深挖“西南剧展”的红色历史,整合文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中文学、音乐、舞蹈、美术、设计等多学科力量,打造集学术引领、教学改革、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教育创新、文化创新项目“新西南剧展”这一戏剧文化品牌。十年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师生扛起了“新西南剧展”的大旗,他们深挖西南剧展历史,抢救西南剧展的优秀剧目,组织一批又一批风华正茂的大学生重排、重演《秋声赋》《旧家》《桃花扇》等桂林抗战文化城时期的经典剧目,用青年人喜爱的方式再次把国难、爱情、婚姻危机交织的爱恨情仇搬上了舞台,重新缅怀了那段壮怀激烈的岁月。学子们用情感饱满、细节得当、极富艺术表现力的生动演绎,歌颂着抗战时期一代知识分子坚定的革命信念与深厚的爱国情怀,传递着中华儿女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奉献精神,让观众在欣赏话剧的同时,深切感受到抗战先辈们的家国情怀与英勇壮举,唤醒了年轻一代对民族苦难历程的深刻认知与集体记忆。


“新西南剧展”项目实施至今,通过“舞台+课堂”的方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度融合,学校共排演话剧七部,《秋声赋》《桃花扇》《杨东莼》等话剧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西大学、桂海碑林、桂林大剧院、灵川县等高校、中学、工厂、农村、部队、景区、社区以巡演的方式,演出近百场,《光明日报》、新华网、广西电视台等近20家媒体对此进行深度报道,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其相关成果获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成为全区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三全育人”品牌,是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探索专业教育、课程思政和美育融合的改革实践成果。


自治区原党委副书记潘琦、自治区原副主席李康和著名演员、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著名作家黄继树等领导、专家和文化名人对《秋声赋》给予高度评价。国务院参事、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教授评价为:“‘新西南剧展’将载入中国话剧史。”

 


 演出剧照

 合影留念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