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广西高校数字经济学科联盟论坛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桂林举行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文/卢友菊、刘凤金、肖莹 图/经济管理学院 审核/伍先福、李强谊、谢婷婷) 日期:2024-03-30 点击:402

为深入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重大战略部署,更好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和机遇,探讨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尤其是广西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新路径,加强全国数字经济领域学者的交流,3月30日,由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广西高校数字赋能经济发展重点实验室、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数字经济研究院、桂林发展研究院、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广西师范大学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的广西高校数字经济学科联盟论坛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桂林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由主旨演讲、广西高校数字经济学科联盟成立大会暨圆桌论坛和5场平行论坛三部分构成,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财经学院、北部湾大学、玉林师范学院、梧州学院、贺州学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桂林旅游学院、南宁理工学院、桂林学院、南宁学院、广西外国语学院、广西职业师范学院、中共桂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树祥,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启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宋树祥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向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依托学校多学科优势,深入开展数字经济相关研究,为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广西数字经济建设贡献师大智慧和力量。他强调,此次高峰论坛暨研讨会将为深挖数字经济发展的巨大潜能、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探寻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提供一次难得且富有成效的契机。


孙启明教授代表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对广西高校数字经济学科联盟论坛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在当前数字经济无所不在,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的历史时刻,适时地提出在西南地区建立广西师范大学数字经济培训基地的动议是有远见的选择。


论坛上,广西师范大学社科处负责人宣读广西高校数字经济学科联盟倡议书。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树祥,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孙启明,广西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沈星灿,广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肖富群,广西数字发展研究院院长唐礼智,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海丰共同为广西高校数字经济学科联盟进行揭牌。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戚聿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陈秋红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浩,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叶龙,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兵分别《发展新质生产力:从技术奇点到经济奇点》《讲好中国三农故事:现状与前瞻》《数字经济的规模与国民经济核算》《大模型时代的思维升级与数字经济发展改革》《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升了我国碳中和绩效吗?》发表主旨演讲,论坛由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伍先福教授主持。


论坛上广西高校数字经济学科联盟组织了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圆桌论坛,联盟正式汇编并确认了理事会成员名单,审议了《广西高校数字经济学科联盟章程》,并推选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轮值理事长单位、轮值副理事长单位。


在围绕“企业数字化”“数字经济”“数字基础建设”“高质量发展”“数字金融”主题的5场平行论坛中,35篇论文作者报告了他们的最新学术成果,4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与了点评和交流。


广西高校数字经济学科联盟论坛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树祥致辞

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兼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孙启明致辞

广西高校数字经济学科联盟揭牌仪式

主题演讲现场

广西高校数字经济学科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圆桌论坛

平行论坛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