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运河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广西运河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4-03-28 点击:331

3月28日,由我校与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桂林灵渠博物院主办,桂林发展研究院、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西部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的广西运河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广西运河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育才校区举行。会议聚焦运河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主题,汇聚政产学研用各界的专家学者代表,共同探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广西运河以及大力推进运河经济带建设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共同为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广西运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庞卡,我校党委书记、广西运河研究院院长贺祖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庞雪松,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昕,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天贵出席会议并共同为广西运河研究院揭牌,自治区水利厅河长处二级调研员李乔臻,兴安县文广体旅局党组成员、灵渠博物院院长唐莉静参与揭牌仪式。


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恒昌,我校党委副书记赵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林国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松青,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盛锋,桂林旅游学院副校长林伯明,桂林信息科技学院副校长陈玲萍、桂林学院副校长何玲,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袁梅花,《广西社会科学》和《改革与战略》杂志编辑部主任周玉林出席会议。


会上,黄文韬向大会宣读了《关于成立广西师范大学广西运河研究院的通知》文件。


来自扬州大学、聊城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高校,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代表作为主旨报告特邀专家出席本次论坛。活动开幕式及闭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树祥主持。


王昕代表桂林市人民政府,向广西运河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桂林运河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桂林市正加快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精心筹办2026年世界运河大会,并将于今年7月中下旬举办2024年灵渠国际论坛;广西运河研究院的成立,将为桂林办好2026年世界运河大会、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智力支持。


王昕表示,希望广西运河研究院借助高校科研创新平台以及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力量,整合政产学研各科研资源,强化各方协同,围绕运河及运河经济带发展等领域的重大战略举措和机制体制改革,开展理论价值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集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社会服务、政策储备与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重要智库,持续为推动运河经济及流域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贺祖斌指出,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和平陆运河经济带规划实施为我校参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提供了科学指引和重大机遇;广西运河研究院能够设立在广西师范大学,是自治区、桂林市各级部门对我校的充分信任和肯定,同时也是广西师大应尽的社会责任。


贺祖斌表示,广西运河研究院将紧紧围绕区域发展需求,依托学校区位和学科平台优势,立志在三个方面作出成效:一是打造学术高地,为广西运河文化阐释提供学术支撑;二是打造智力高地,为推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三是推动校地合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搭建交流平台。


庞雪松指出,广西运河研究院的成立,展现了广西师范大学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从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高度,高水平参与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大格局,将有力推动广西运河及广西运河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为广西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他表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与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运河研究院积极探索新发展合作模式,共同推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广西运河建设与交通的现代化与智能化。


黄天贵指出,长期以来,广西师范大学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会议以“运河高质量发展与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的具体行动,对打通广西发展“任督二脉”,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广西新实践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恒昌,扬州大学原党委书记、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院长、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姚冠新教授,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社会服务中心主任周广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广西桂学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兴安县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兴华,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唐凌教授,防城港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防城港市文物局局长、防城港市博物馆馆长何守强分别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以国际化视野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学科建设与实现路径》《从灵渠看运河在国家战略中的作用与地位》《古运河保护与利用的视野、理念与策略》《运河、商道互动下的唐宋广西海陆商贸新格局——以考古调查资料为中心的考察》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会议还获得由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向广西运河研究院捐赠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理论与实践》第1卷、第2卷,《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水系桂运 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理论与实践》《平陆运河135公里盛世壮美画卷》等系列图书资料。防城港市博物馆向广西运河研究院捐赠《广西唐代运河与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洲尾贸易场:汉代以后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变迁与延续的历史见证》《潭蓬运河研究》等系列图书。


桂林市委办公室、桂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桂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桂林市交通运输局、桂林市水利局、桂林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桂林灵渠博物院、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兴安县人民政府、雁山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各相关部门和学院(部)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以及桂学研究院、越南研究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区域实践研究中心、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广西高校数字赋能经济发展重点实验室、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珍稀濒危动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广西漓江流域景观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广西生态脆弱区环境过程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广西新能源船舶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电化学能源材料与器件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广西低碳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等相关研究基地负责人和智库专家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广西运河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广西运河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庞卡,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广西运河研究院院长贺祖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庞雪松,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昕,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天贵,自治区水利厅河长处二级调研员李乔臻,兴安县文广体旅局党组成员、灵渠博物院院长唐莉静共同为广西运河研究院揭牌

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昕讲话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贺祖斌讲话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庞雪松讲话

广西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天贵讲话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宣读《关于成立广西师范大学广西运河研究院的通知》文件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树祥主持活动

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恒昌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扬州大学原党委书记、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院长、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姚冠新教授以《以国际化视野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社会服务中心主任周广骞以《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学科建设与实现路径》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广西桂学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兴安县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兴华以《从灵渠看运河在国家战略中的作用与地位》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唐凌以《古运河保护与利用的视野、理念与策略》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防城港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防城港市文物局局长、防城港市博物馆馆长何守强以《运河、商道互动下的唐宋广西海陆商贸新格局 ——以考古调查资料为中心的考察》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