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国教育新闻网】广西师范大学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讲《习近平文化思想》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4-03-20 点击:10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以《广西师范大学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讲<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题,关注报道我校开设《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识教育课。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王董)近日,广西师范大学《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识教育课开讲,这是广西高校首次开设该门课程。

这是一节“热辣滚烫”的思政课。第一课结束后,走出教室的学生们忍不住交流起来。首日开讲,课程授课团队集体亮相与全体学生见面,赢得了听课学生热烈掌声。刘铁群教授主讲第一课,她以孔子和蔡伦等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名人导入,讲述习近平的读书故事与“第二个结合”的脉承关系,深受听课学生喜爱,现场互动热烈。为了实现顺利开课,讲好这一课,过去半年里,团队制定了教学计划,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研讨,精心准备课程内容,设计教学方法等。

据介绍,该门课程为17学时,以“1次导论+4次专题”的形式进行教学。课程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11个方面的重大创新观点等展开,本学期涉及“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构建中国话语与中国叙事体系、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等专题。课程负责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蓝善康表示,将按照“思政金课”标准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课程,发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科优势、学术优势、专家优势,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为广大学子推出更多文化类精品课程。

作为一门通识素质教育选修课程,《习近平文化思想》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选课,最终有190名学生选修这门课。202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杨孝汝说:“我更加认识到‘两个结合’的重要性,通过阅读启迪思想,涵养浩然正气,在深厚的文化情怀中坚定文化自信。”该校2023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尹丽芸表示:“强大的授课团队,生动的讲解,丰富的课程案例,让我更加了解和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要向更多同学推荐这门课。”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贺祖斌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引导新时代大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使命担当,坚定文化自信,涵养文化品格,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403/t20240317_2111168367.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