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人民网】广西师范大学:“四个强化”开启“她创”逐光梦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作者: 日期:2024-03-18 点击:40

广西师范大学女大学生人数占总人数约70%,近年来,该校更加重视女大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特别是创新创业能力的培育。通过强化“她创”榜样、培训、交流和品牌建设,学校开启了女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时代,取得了显著成效,培育了一批女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学校还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授予的首个“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称号。


一、强化“她创”榜样,激发女大学生“双创”激情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女大学生榜样的选树,对广大女大学生创新创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头作用。聘请优秀女性企业家对女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的辅导;实施“金种子计划”“蒲公英计划”“梧桐计划”,对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做到早发现、早跟踪、早培养,培养了一批朋辈创业榜样。该校文旅学院校友、万卓国际集团创始人肖月说:“学校的创业课程为我后来的创业埋下了种子,大学毕业后在香港注册了万卓国际集团,现在已成为中国轻餐饮领军企业,在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带动30多万人/次就业创业。”


时任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为“金凤创业导师”颁发聘书

睿问She Power 创始人&CEO 邱玉梅为女大学生作讲座

女大学生创业榜样,肖月和她的香港万卓国际集团


二、强化“她创”培训,提高女大学生“双创”能力


创新创业是集理念、思维、方法、技能为一身的创造性活动。学校高度重视“双创金课群”建设,已有8门创新创业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创新创业基础》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全国高校就业创业金课,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对女大学生实现全覆盖。为促进女大学生双创专项能力,举办电商直播、商业计划书和路演PPT优化、区块链创业、数字创业等创新创业专题训练营15场,培训女大学生超2000人。同时,联合零点青年公益发展中心举办“女大学生社会创业训练营——社创她先锋训练营”,经过创新创业专项专题训练营训练,女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双创竞赛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周夏欣表示,参加了专题训练营学习,学到了很多东西,锻炼了个人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探索精神、团队协作等方面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学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在“社创她先锋共创营”讲话

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为女大学生作创业培训

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结业典礼


三、强化“她创”交流,拓展女大学生“双创”视野


创新创业,善于捕捉创新创业机会是前提和基础,做好创新创业信息收集和互通是关键。为拓展女大学生创新创业视野,帮助女大学生及时发现创业机会,学校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积极邀请优秀企业家为女大学生作“社创她先锋故事汇”报告,分析国家双创政策、产业发展现状、创新创业思想方法,至今举办了49期。积极组织开展双创研学活动,分赴香港、北京、深圳等国内发达地区,及美国、新加坡等国家开展双创研学12期。通过双创研学,女大学生创业的视野和创业勇气得到进一步提高。原“金凤上海世博行”双创研学队队长黄湘婷说:“上海之行,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长,毕业后回到南宁市创建了广西南宁五象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牵头组织了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比赛,服务企业超过6000家,也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社创她先锋故事汇海报

女大学生“新公益发展之旅”双创研学

美国硅谷国际创新与创业“双创”研学行动


四、强化“她创”品牌,集聚女大学生“双创”资源


创业的本质,是对有限资源的重新组合,从而产生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广西师范大学依托“金凤计划”品牌,推出了“点凤成金·桂在行动——女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行动”,一经推出就获得桂林市妇联和自治区妇联的认可。学校被授予全区首个“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全区首个“巾帼创新创业工作室”。2023年,自治区妇联把“点凤成金·桂在行动”纳入全区“巾帼护航计划”重点建设项目,并给予支持和推广。经过品牌塑造,广西师范大学女大学生创新创业资源得到进一步丰富,创新创业资源层次得到进一步提升,形成了“高校、政府、产业”+“高校、政府、社会”三螺旋双创新驱动的女大学生创新创业资源整合模式,为学校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

自治区妇联副主席朱红玉与时任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为“广西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授牌

自治区妇联副主席朱红玉为我校创新创业学院授予全区首个“巾帼创新创业工作室”

首届“点凤成金·桂在行动”——广西女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现场招聘会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