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关注报道我校首开《习近平文化思想》课程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4-03-15 点击:10

3月15日,《广西日报》头版以《广西高校首次开设〈习近平文化思想〉课程受青睐》为题,关注报道我校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也是广西高校首次开设该门课程。


特别关注的是,这门思政课的任务落到了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手上。“从一开始就考虑要跳出纯理论讲授的路子。”广西师大党委书记贺祖斌说,文学院在文化研究方面积淀深厚、成果丰硕,可以发挥学科优势、学术优势、专家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入脑入心、以情动人。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广西高校首次开设《习近平文化思想》课程受青睐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个人读过的书,学到的知识,化作冲天的烈焰,能送他前往心心念念的星辰大海……”3月11日晚,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阵阵掌声从文4区301教室传出,《习近平文化思想》通识选修课第一讲在此开讲。这是广西高校首次开设该门课程。


从孔子、蔡伦等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名人,到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30里借书”的往事,再到“小镇青年”桂海潮的太空之旅……两个多小时的授课内容丰富、精彩不断,同学们神情专注,陶醉其中。


如何让新时代党的文化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浸润大学生成长,帮助他们更好地确立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时间回到2023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广西师大快速响应,决定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一门讲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通识选修课程。


出人意料的是,这门思政课的任务没像往常那样交给马克思主义学院,而是落到了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手上。“从一开始就考虑要跳出纯理论讲授的路子。”广西师大党委书记贺祖斌说,文学院在文化研究方面积淀深厚、成果丰硕,可以发挥学科优势、学术优势、专家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入脑入心、以情动人。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蓝善康说,学院组建了由自治区模范教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广西智库专家等为主的授课团队。老师们多次线上线下研讨,最终敲定以“1次导论+4次专题”“专题+案例”的形式进行教学。


刘铁群教授担纲第一讲《习近平的读书故事与读书观念》。她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提倡建设书香社会。为此,我们选择以这个话题作为整门课的切入点,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课后反响热烈,2023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尹丽芸同学说,“通过丰富的课程案例,我更加了解和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蓝善康介绍,本学期该课程设计为17个学时,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11个方面的重大创新观点展开,面向该校全体本科生开放选课,最高限额190人。“同学们报名热情高涨,一下就报满了,我们选了一间最大的阶梯教室来上课。”


“广西师大按照‘思政金课’标准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课程。目前是试讲阶段,我们会根据专家评估和各方意见,对课程进行调整完善,为下学期补充新专题、新老师,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贺祖斌说。


自2022年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以来,全国各地各高校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形成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广西通过创新思政课资源供给,遴选认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500堂,打造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精锐方阵。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ssw.gxrb.com.cn/json/interface/epaper/api.php?name=gxrb&date=2024-03-15&code=001&xuhao=8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