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湖南法治报》刊发我校理论文章《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4-03-11 点击:334

2月29日,《湖南法治报》07版刊发我校党风廉政办理论文章《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文章从“笃定真理理想,增强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增强自我革命的担当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自我革命的实践自觉”四个方面阐述了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主题。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伍尚海 陈家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伟大建党精神是党自我革命的精神密码和动力之源,自我革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体现和外在延伸。伟大建党精神为党自我革命奠定了精神根基,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需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激发刀刃向内的动力与活力,将精神的力量转化为实践的力量,持续推进自我革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一、笃定真理理想,增强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之根、思想之舵和信仰之基。实践表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自我革命才能拥有坚实的理论基石,展现卓越的纠错能力,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一是要坚持理论学习,筑牢信仰的基石。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具有批判性、革命性和科学真理性,党员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经常性的读原著、悟原理,淬炼思想、锤炼党性,增强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兴党强党的科学指南。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其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不断坚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夯实自我革命的思想根基。二是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把准思想的航向。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两个百年大局的双重挑战,党内“四大风险”、“四大考验”依然严峻,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仍在蔓延,党员干部要胸怀大志,坚信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厚植浓厚的家国情怀,增强主动担当的使命,将人生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自觉应对存在的风险和挑战,把稳人生的航向。三是要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政治品格。党员干部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涵养廉洁自律、公而忘私的品德;乐于向革命先辈学习,传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赓续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增强做人的正气骨气和底气,永葆清正廉洁、担当奉献的政治本色。


  二、践行初心使命,增强自我革命的担当自觉


  初心使命集中反映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归根到底在于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一是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出发点。共产党人讲初心担使命,从来不是敲锣打鼓、喊口号、摆花架子,而是真正扑下身子为人民谋福利,通过具体的工作实践和成效,让人民群众更加幸福。党员干部在推进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应谨记为民服务的首要原则,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群众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下大力气,扎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惠民工程,杜绝从中作梗,杜绝利益熏心、贪污腐败,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工作的实效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要鱼水一般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党员干部要低下头、弯下腰、伸出手,主动走近人民、关心人民、爱护人民,耐心地倾听人民的心声,完善民众反映问题的体系和平台,将人民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同时,主动接受民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激发民众的主体作用,增强党员干部推进自我革命的有效性。三是要夙兴夜寐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不懈的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干字当头、苦干实干,将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作为出发点,在推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主战场勇担重任,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任务,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回应群众期待,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筑牢群众的坚实根基,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永续发展。


  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领导作用,才能协调各方,凝聚团结一心的磅薄力量。一是要坚持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和道德修养,增强党员干部的忠诚品格。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来实现的。党员干部要注重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增强文化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持续锤炼党性,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筑牢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基石,始终保持无我的公仆情怀。二是要坚持严明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仅需要个人自觉主动的意识加以维护,而且需要严格的纪律加以保障。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对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抵抗力”,确保不破底线、不碰红线,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三是要坚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锻造过硬本领。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深入一线摸实情、出实招,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决防止马虎懈怠,瞻前顾后;坚持原则,克己奉公,勇于作为,善于发展,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使党的自我革命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旨归。


  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自我革命的实践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战胜各种惊涛骇浪、各类风险挑战的重要武器。百年来,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斗争精神无疑是我们能够成功的强大基因。增强自我革命的实践自觉,必须赓续传承好这一优良基因。一是要把握好斗争的方向,坚定斗争意志。党员干部头脑需要时刻保持清醒,明确斗争方向,坚持斗争立场,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一以贯之地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重大问题面前,敢于站稳脚跟,在困难面前,敢于面对挑战,在错误面前,敢于承担责任,坚决同不良风气作斗争。二是要坚持好实践锻炼,提升斗争本领。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越是困难、矛盾重重的地方,越是能够磨砺人的勇气和意志,让人变得更加强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去经世面、长才干,到吃苦岗位上增强本领、磨练心性,自觉为大局担当负责,敢于啃硬骨、敢于涉险滩,在斗争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三是要掌握好策略方法,提高斗争艺术。斗争是一门艺术,必须有正确的策略和方法。党员干部要把握斗争规律,保持战略定力,要把斗争的进程与斗争的成效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现象看到实质,掌握全局,分清主次,进行科学的部署。要做到有理有节,就要在原则上不让步,在战术上要有弹性,在策略上要灵活,做到未雨绸缪、科学防范。勇于发扬斗争精神,党的自我革命才能持续深入,才能披荆斩棘、迎难而上,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战斗力,才能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持久战攻坚战。


报道链接:

http://epaper.voc.com.cn/fzzb/html/2024-02/29/content_1674028.htm?div=-1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