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乡村振兴】我校驻村第一书记麦上锋荣登桂林市驻村工作红榜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4-01-02 点击:10

2023年12月28日,中共桂林市委组织部印发《驻村工作队管理(红榜)》(2023年第4期),刊登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先进经验做法和优秀事迹,我校派驻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第一书记麦上锋荣登红榜。


通报文章记录了麦上锋驻村工作期间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再上台阶”“产地加工助力农副产品提质增效”“创新模式推动带农增收稳步提升”等举措,深耕中药材特色产业的先进事迹。文章表示,他以产业振兴为核心抓手,把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让其帮扶村的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现将麦上锋个人先进事迹分享如下。


因地制宜谋产业  多措并举促振兴

 ——记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第一书记麦上锋


 麦上锋,2023年4月由广西师范大学选派到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坚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深耕中药材特色产业,把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再上台阶。坪水底村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山林多耕地少,平均海拔900多米,属高寒偏远山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探索产业振兴新路子,麦上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偏远高寒山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文章,依托得天独厚的高山环境和原生态的自然资源优势,优选白芨、玉竹、厚朴等中药材作为特色优势产业,高山冷水稻、蜂蜜、金银花、野生笋干、天然蕨粑等作为辅助产业,探索出“一村一品”“N产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他还邀请高校专家、技术特派员进行技术指导培训,推广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探索中药材订单式生产,稳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目前,全村种植中药材面积1.8万余亩,2023年,新增种植面积800余亩,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600余亩,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5个,脱贫户中药材产业覆盖率90%以上,中药材特色优势产业已初显成效。


 二、产地加工助力农副产品提质增效。为做优做强道地中药材,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麦上锋按照“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产业发展思路,多渠道整合资源,积极推进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建设,2023年,“中药材种植加工一体化产业”项目获得后盾单位广西师范大学立项支持。目前,该基地已完成厂房主体及附属设施建设,配置风干设备、蒸煮设备、切片机、去皮机、拉丝机等加工设备,可实现年加工农副产品500吨以上,成为资源县及周边县城行政村最大的农副产品加工基地。今年,该基地帮助农户加工罗汉果10余万个,白芨、玉竹等中药材20余吨,带动脱贫户就近务工20余人次,为农户增收近10万元。


 三、创新模式推动带农增收稳步提升。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联农带农覆盖面,麦上锋与村“两委”干部先后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个,挖掘培养“田专家”“土秀才”20余人。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基地+农户”模式,引导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多种类型的合作方式,拓展“租金+股金+薪金”增收致富渠道,借助农民入股、就业务工、资产租赁等形式,构建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联系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带动多数农户依靠种植中药材稳定增收。积极打造消费帮扶新模式,通过后盾单位集中采购、设立农产品专营店寄卖、网络直播间带货等多种形式,引领坪水底村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2023年,坪水底村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6.2%,生产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翻了一番,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三年创收60万以上。


麦上锋与村民在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分拣药材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