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喜报】新突破!我校马列•科社学科再获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处 作者: 日期:2023-06-08 点击:662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正式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刘卓红作为首席专家领衔投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获得立项。


刘卓红教授此次获批的重大项目,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六个坚持”阐释的哲学思想为基本内容,结合“10个明确”“14 个坚持”的研究,在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创新进程中,从多维立体的角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哲学观的阐释。全面系统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内涵和精髓要义,理解和把握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哲学思想以及融于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构建起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哲学体系。课题组将在完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观构建的同时,全面梳理和把握哲学观的完整内涵,从理论上证明依靠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得以不断地发展,从而证明“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道理。


此次重大项目立项意义重大。于马克思主义学院而言,在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马列•科社学科立项数排名全国第一、谭培文教授领衔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突破、国家社科基金年立项总数连续3年排名全校第一的基础上,持续发力,再度斩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上获得的第2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学校一流学科建奠定坚实基础。于学校而言,这是我校2023年获得的第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也是我校2023年获得的首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还是我校历年来获得的第9项国家级人文社科类重大项目(包括8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该项目立项充分展示了我校在马列•科社及相关学科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实力和水平,这一方面得益于学校一贯以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大力实施引才战略;另一方面得益于学校近年来不断强化科研组织与谋划,加强科研工作管理创新,多措并举,加大重大重点项目培育力度,不断优化提升国家社科基金组织申报辅导体系,努力形成项目研究良性循环。


【首席专家简介】

刘卓红,哲学博士,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毕业,现为广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唯物主义与社会发展理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发展研究、历史唯物主义研究、早期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先后出版学术著作12部,分别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教学与研究》《学术研究》《广东社会科学》《现代哲学》《人民论坛》《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学习与探索》《江海学刊》《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光明日报(理论版)》《人民论坛》国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获得省级科研奖励。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年度项目3项;作为主持人承担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主持广东省“理论粤军”重大招标项目、广东省委宣传部招标项目、广东省规划项目、广东省社科委托项目和广州市项目20余项。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