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清廉师大】以德化人,以廉育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清廉榜样侧记(三)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作者: 日期:2023-06-06 点击:232

诗书传家远,忠厚继世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国家和社会的细胞,只有这千千万万个细胞健康活泼,呼吸吐纳着文明勤俭、廉洁自律的氧气,社会和国家这一庞大的肌体才会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中,家风是“拱心石”,优良的家风是一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的“传家宝”,立好“家风”这面镜子,照清自己,辐射他人。黄老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母亲不识字但一生勤劳;父亲读过私墊,知书识礼,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父母亲特别重视孩子教育,在父母亲的影响下,黄老从小读书非常刻苦。黄族先辈没有给留下有关家风、家训的文字资料,但是黄老给自己的子女制定了黄家家风,内容是:白手起家,勤俭节省;自律自强,亲和共生;练就特长,安家立业。他制定的黄家家训内容是:1、生活谋事:清清亷廉生活;踏踏实实谋事。2、为人处世:堂堂正正做人;恭恭敬敬处世。3、传承传统:孝孝顺顺长者,关关爱爱后生。


“一勤天下无难事”、“业精于勤”、“天道酬勤”。勤是在“干”字上见真功,身体力行,沉下心去学,俯下身去做。黄麟生教授在教学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工作、积极向上、清正廉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才是优秀共产党员,怎样才能干实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思想上不懈怠、在工作中不消极,把事情当事业来干,把事业当志业来干,苦干巧干加活干实干,把事情做对做好做实,以校为家,以工作为中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学生的壮美诗篇,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学校发展建设服务、为地方中学教育发展服务。


勤勉务实,廉而不刿——黄麟生“勤廉”二三事


初见黄麟生教授,无法想象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神采奕奕的“老人”已经87岁高龄了,朴实、乐观、精神、开朗、健谈是他留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位退休于文学院的教授,脸上永远挂着和善的笑容。作为著名语文教育专家,他一生痴迷于研究语文教育,40多年来一头扎在了教学研究上,是首届“全国语文学习科学建设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五位之一,被誉为“全国高考语文评卷第一人”。作为广西“语文教育学”学科研究的领路人,广西语文教育界的旗帜性领军人物,他把自己全部才智、精力和组织赋予的权力都用在为学生谋利益上,一心想着为学生办实事,却对自己的子女顾及很少。


黄老坚持不懈做区教育厅尤其是区考试院“义工”34年。自1977年恢复高考后,一直参加全国高考广西区语文学科评卷直到2011年,从1987年至2009年期间任语文学科评卷组组长。怎么保证阅卷的公平性?黄老师摸索出了一套经验。2011年6月10日上午黄老接受央视记者采访,记者问:“你们是怎样确保评卷的公正公平?”他说:“首先组建一支专业敬业的评卷教师队伍;二是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三是第一天评的卷到最后一天全部回炉重评”。第二天中午中央电视台CCTV-13新闻频道播放了此次采访,实为广西争取了荣誉。黄老做到了评卷真正的公正公平,受到了广西教育厅和广大考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区考试院长唐佐明称赞他说:“看到黄麟生老师来了,我们对语文学科的评卷就放心了。”


黄老从1984年担任文学院《语文课程教学论》教研室主任以来,在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教材建设的同时,密切配合院系领导工作,要求学院每位在职教师都要轮流带队到中学进行教育实习。他以身作则,从1978级至1997级共20年的学生毕业实习,他都亲自抓,从联系实习学校到制定周密实习计划都一一落实到位,确保实习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圆满成功。他的工作受到了学校实习办和文学院领导的一致好评。黄麟生老师借助带领学生到中学从事教育实习之机,参加学术团体学术年会之机,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做公益活动——送教上门、义务讲学。从1985年至2018年共33载,他的足迹遍布广西壮乡所有县城和边远山区,到2010年国庆他在时任凤山县委副书记杨伟群的陪同下来到了河池凤山高中,为他的广西行才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黄老到中学讲学专题很多,常讲的专题有《读书、践行、历练三者结合是学好语文必由之路》、《髙考作文高分应变指导艺术》、《阅读与阅读良好习惯之养成》、《书法教育是基础教育之根》。他的讲学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生动风趣,学生爱听,永志于心。他早出晚归,讲学场次可以千计,被人誉称“拼命三郎”,有时候出差回家,坐到沙发上,不等妻子端上饭菜来,他就已经进入了梦乡。几十年来,他始终不计报酬,将无私与奉献融入中学教育教学中。他重视经验总结,推广应用理论研讨成果。


黄老在文学院(原中文系)从1983年到1993年参加了学校的特招工作,他在招生时坚持做到“不看家庭背景,只看学生的真才实学”,他一心为学校学院招收德才兼备的“特长生”,经他手特招进来的学生人人符合要求。1986年秋,黄老师到陆川中学看望实习生,偶尔看到当时还是高中二年级学生的陈广林的手抄报,诗文兼备、图文并茂、书写规范、工整美观,随后认定了陈广林为语文特长生,1987年特招其进了我校文学院,陈广林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留校,现为我校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是广西著名的书法家、诗人、作家。1991年,黄老顶住外界压力,特招了家境一般、品学兼优的李国君,就读我校教育学部(原教育系),本科毕业后因表现优秀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区人事厅,担任区人事厅的《人事天地》杂志社社长、主编,现为自治区戒毒管理局政委。李国军著文称赞黄老师说:“他与我素不相识,却秉公办事、一身正气,不唯官,他的做事之道深深的影响着我的一生”。吴文兴同学于1991年因体育特长(跳高)特招入文学院,毕业后分配回老家北海,现任北海市公安局海洋产业区派出所教导员。吴文兴用“我和黄老师有不解的体育和文学之缘”来表达对黄老的敬爱。黄老还爱心满满帮助复退军人学习就业,1988年黄老到宾阳贤甘棠中学看望中文系的实习生时,偶然在门卫处碰到刚从部队复原回乡当门卫的周焕挺,小周的热情和责任心打动了黄老,得知小周有武术技能和家庭情况后,推荐了他到我校体育专科就读,毕业后还帮其介绍工作,现为宾阳糖厂子弟学校一名正式体育教师。为此,周焕挺一家人很感激,常说,黄老师改变了他们一家人的命运,周焕挺更是把黄老视为“父辈亲人”,对此,黄老师很坦然,笑笑说:“是知识改变了你的命运,是你的努力改变了你的命运。”


黄老心系学生,是温暖学生的热心人。从2000年至今他坚持做了23年的文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并于2011年荣获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他每年都给新生做报告,他讲的最多的题目是《新时代大学生形象的自我设计》,他说:“大学、大学,长大了会自己学的人,就是真正的大学生”,他告诉学生,大学生长大了要自立自强。他用八个“一”要求大学生:一颗真挚的爱心、一个健康的身心、一个聪明的脑袋、一个丰富的知识库、一门特长、一手好文章、一张铁嘴、一笔好字。学生徐梓婷说黄老师的报告深深地影响了她4年的学习生活她默默地践行着黄老的话语:第一年清醒,第二年抓紧时间,第三年拼搏,第四年快乐了。品学兼优的她2022年成功地被保研进了北京语言大学,到京后读书后,还时常记挂黄老,称他为:“黄爷爷”。


退休后,黄老仍然创造条件、主动把机会让给年轻人。2003年以其特长、名誉向自治区文化厅申报成立“广西书法教育学会”,申报成功后让贤给了后辈。2018年由黄老师牵头成立了“生生语文”团队,2019年正式向区教育厅教科院申报成立广西作文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业委员会,后又主动让贤给学院的在职的青年老师担任,他说:“希望总是属于年轻人的”。2021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他被学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可谓是“实至名归”。


他的踏实苦干、无私奉献,更因为他的身后有一个家风清廉、幸福和谐的家庭在默默支持他、帮助他。他在家庭和事业之间经常“舍小家,顾大家“,与妻儿聚少离多,无暇照顾家庭,对子女关照很少,把爱都放在了学生身上。为此,他认为自己不是一位尽职的父亲。但是,家人都理解包容他。


至精至微服务,至诚至真待人,这是黄老师的人生格言。无论在岗还是退休后,他始终用实际行动履行他的诺言。一路走来,有多少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有多少辛勤劳碌的汗水,他为学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诚服务贫困学子,用无私奉献表达生命价值,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他坚信:人生的价值就是被别人需要,被别人需要得越多,越有价值,被弱势群体、困难学生需要,价值更高。他认为一切付出都很值得,他对自己很满意,领导同事评价他:“这个同志不简单,干工作太实在了”。


廉是立身之本,勤是成事之基,黄老贵在“勤”。“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焚而不毁其节”,黄老像竹子一样的君子品格:正直、坚强、奋进、担当、虚怀、质朴、卓尔、善群、任劳任怨、乐于奉献,这些品格形象是为人师表的美德,令人崇拜。黄老的高风亮节给了我们哲理的启迪和人格的力量,他的一言一行树立了时代的道德标杆。为弘扬新风正气,建设勤廉师大,建设清廉社会树立了模范榜样。

 

黄麟生教授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