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中标2项2023年度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重大专题研究项目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处 作者: 日期:2023-06-02 点击:20

5月31日,广西政府采购网广西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发布了2023年度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重大专题研究项目成交结果公告。在最终的20项中标课题中,我校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院长王晞教授领衔投标的《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职业教育改革双向互动研究》、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周超教授领衔投标的《新形势下广西边境地区“三非”问题治理研究》成功中标,每项中标课题资助经费20万元。


《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职业教育改革双向互动研究》课题立足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职业教育改革双向互动。课题邀请广东、广西、河北、天津、重庆等(自治区)省(直辖市)市相关领域的职教专家、职业院校专家以及头部企业专家,在东部沿海区域、中部区域和西南区域、东北区域和西北区域开展了项目前期调查,掌握了大量现状数据。研究设计广西职业教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文创旅游产业发展、电商产业发展与广西职业教育双向互动等六个子课题,为广西职业教育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行动路径,为政府和企业在职业教育改革过程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提供决策咨询。


《新形势下广西边境地区“三非”问题治理研究》课题将对标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吸纳了广西崇左市、东兴市、钦州市等有关职能部门人员参与指导和协助调研,精准把握广西边境地区“三非”人员发展态势及其危害基础上,精准研判“三非”问题治理现状、治理堵点,提出广西边境地区“三非”问题的治理对策。课题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对广西边境地区“三非”问题的系统评估,从战略层面为“三非”人员的治理开辟新路径,为维护祖国南疆繁荣稳定提供智力支撑。


据悉,依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广西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5〕37号)要求,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和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组建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广西特色新型智库联盟根据广西区域发展战略部署及推进重点工作的需要,每年确定若干个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课题开展委托研究,供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和推动工作提供参考。本年度共有102家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参与投标,合计128份标书;共有20家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中标,中标单位中共有4所高校,分别是我校、广西医科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财经学院。我校7家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有6家参加了课题申报,共投标9个课题,其中2项获得中标。此前我校分别于2017年中标1项,2018年中标2项,2019年中标1项,2021年中标3项。我校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加强以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的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攻关,引导和鼓励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着力提升决策咨询质量,切实提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