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关注报道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守护‘蜥’望”公益活动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 日期:2023-06-01 点击:16

5月30日,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广西日报、贺州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以《“守护‘蜥’望”公益活动在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为题,关注报道由中共贺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接力出版社、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广西山河海自然保护基金会主办,《小聪仔》期刊、贺州市新华书店、广西邕华图书有限公司、漓江书院、新华书店23号店、阿拉善SEE八桂项目中心、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西农学会、广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广西动物学会、广西生态学学会、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珍稀濒危动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守护‘蜥’望”公益活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武正军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

现将报道转载分享。

“守护‘蜥’望”公益活动在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启动


嘉宾为“守护‘蜥’望”启动仪式揭幕。曾焕娴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0日电 5月27日,在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守护‘蜥’望,保护爬行动物中的‘大熊猫’——鳄蜥”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启动。

鳄蜥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和生态意义。近年来,由于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和环境的变迁,鳄蜥的生存环境受到较大威胁,种群数量急剧减少,因此,保护鳄蜥的行动迫在眉睫。

“守护‘蜥’望”公益活动由中共贺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接力出版社、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广西山河海自然保护基金会主办,《小聪仔》期刊、贺州市新华书店、广西邕华图书有限公司、漓江书院、新华书店23号店、阿拉善SEE八桂项目中心、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西农学会、广西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广西动物学会、广西生态学学会、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西珍稀濒危动物生态学重点实验室承办。

来自各界的嘉宾和专家齐聚一堂,同家长孩子们一起,纷纷为保护鳄蜥及其栖息地献策献力。

生活在保护区的鳄蜥。曾焕娴 摄

贺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定平说,鳄蜥已成为贺州的生态名片,它诠释了各级各部门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印证了贺州优美的生态环境。贺州的“山清水秀生态美”与文旅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本次活动鼓励企业和事业单位积极行动起来,担当起生态保护的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

“出版《小聪仔·鳄蜥》这样的科普期刊,是我们积极响应二十大号召所做的工作,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添砖加瓦。”接力出版社副总编辑郭树坤致辞表示,《小聪仔》期刊在陪伴孩子阅读成长的同时,也是推动生态和谐发展的一股正能量。

广西大桂山鳄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阳春生从保护区的工作经验出发,分享了保护鳄蜥取得的优秀成果。他强调了鳄蜥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希望社会各界能更加关注和支持鳄蜥保护事业,共同守护珍贵的自然资源。”

如何让公众更好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中来?广西山河海自然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阿拉善SEE八桂中心主任江敏认为,“守护‘蜥’望”公益活动是一个向公众宣传鳄蜥知识、唤醒大家环保意识的绝佳机会。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武正军表示,需要加强鳄蜥保护的宣传和教育工作。“青少年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和生态文明的传承者,只有让他们从小就了解并参与生态保护,才能够真正建立起一个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明社会。” 

活动期间,“保护鳄蜥小卫士”代表依次上台发言,真诚呼吁人们了解更多鳄蜥的知识,更好地传播保护鳄蜥、保护大自然的理念,让鳄蜥的家园变得越来越好。活动向“保护鳄蜥小卫士”代表颁发了证书,向贺州的小学捐赠了书籍。

最后,嘉宾们一同为“守护‘蜥’望”活动揭幕,标志着这项公益活动正式开启。同时,活动在贺州市新华书店、南宁市23号书店、漓江书院童书馆、接力阅读营四个分会场同步启动。

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武正军向孩子科普鳄蜥知识。罗树毅 摄

启动仪式结束后,专家带领在场的嘉宾和孩子参观保护区繁育的鳄蜥,同步开展鳄蜥知识宣讲直播,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保护生态环境的种子。

据悉,此次“守护‘蜥’望”活动将持续到11月,将举行鳄蜥科普图片展、《小聪仔》鳄蜥主题期刊漂流、招募“保护鳄蜥小卫士”等多项活动。


报道链接:

中国新闻网:

http://www.gx.chinanews.com.cn/kjwt/2023-05-30/detail-ihcpxcnk2990950.shtml

人民网:

http://gx.people.com.cn/n2/2023/0530/c179464-40437313.html

广西日报:

https://apph5.cloudgx.cn/article/sync1663140478069583872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https://zhz.gxhzxw.com/amc_share/views/video/detail_000.html?contentType=9&contentId=31724&cId=31724&tencentShare=1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