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校园快讯

正文字体:

第二届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在桂林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黄玲、郑深源/文,刘浩林/审改 日期:2023-05-28 点击:8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构建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5月27日,第二届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会在桂林召开。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的8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到会致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基本情况。强调青年学子作为新时代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生力量、未来中坚力量,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希望参会青年学子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以文会友,进行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不断发扬创新精神,汲取创造智慧,筑牢理论基本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坚定初心使命。


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李志强教授作了题为《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撰写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论文》的主旨报告,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百科全书,要重视对著作的阅读,做到泛读、精读,带着理论问题读。并从思政论文的选题及撰写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论文的框架,结合自身关于学术论文的心得体会向与会人员对运用经典著作撰写学术论文提出相关意见。


广西师范大学孟宪平教授以《读书与作文》为题,强调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性。他认为,阅读是人类获得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尚理想。指出在论文写作时要把握论点、焦点、热点,要多读、多看、多思考,善于总结,不断提高自身写作水平。


《社会科学家》杂志社副主编阳玉平副编审作了题为《学术期刊需要这样的文章》的发言,她认为编辑眼中的“好”文章应该具备题目好、选题新、架构严、论点妙、方法准、资料足和文献够的特征,论文投稿要认真分析投稿刊物的定位、写作要求、文章风格等,以提高投稿“命中率”。但论文写作不能为了匹配期刊风格而忽视自身专业特色及研究热点。


会议还安排了与会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大家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与发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自己的思想观点,相互交流和思想激荡,讨论热烈。


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相关负责人对本次学术交流会进行总结发言,认为本次学术交流会主题鲜明、流程紧凑、效果明显,学术交流会聚焦与会人员最关注的读书、写作的问题,给予专业的指导与思想的启迪,对进一步提高与会人员的学术论文水平,强化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届西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交流会

中国政法大学李志强教授作主旨发言

广西师范大学孟宪平教授作主旨发言

《社会科学家》杂志社副主编阳玉平副编审作主旨发言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