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广西法学教育研究会2022-2023年学术会议暨广西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桂林举行



来源:法学院 作者: 日期:2023-05-23 点击:37

5月20日至21日,广西法学教育研究会2022-2023年学术会议暨广西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桂林学院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广西法学教育新局面”,由广西法学教育研究会、广西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桂林学院承办。广西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广西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军,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洪彪,桂林学院董事、校长、党委副书记杨树喆,广西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开幕式。会议由桂林学院副校长杨庆庆主持。

开幕式现场


洪彪在讲话中,代表自治区法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广西法学教育研究会近一年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希望全体广西法学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全面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法学教育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占领法学教育、理论研究、法治宣传阵地;坚持创新发展,推动法学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坚持德法兼修,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进一步加大法学前沿领军人才、民族自治地方专门人才、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力度,为服务大局提供智力支持。

洪彪在开幕式上发言


张军在讲话中指出,法学教育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光荣使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法学院系要牢记使命,围绕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系统深入地做好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广西普通高校法学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工作计划年内启动,希望各法学院系高度重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指导思想,结合地方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凝心聚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张军在开幕式上发言


杨树喆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广西法学教育研究会、广西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给予桂林学院的信任表示感谢,对全区法学专家、学者、参赛师生代表齐聚桂林学院表示欢迎。杨树喆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表示本次学术会议是学校深入了解学术动态、学习先进经验的好机会,希望全校上下进一步加强法学教育理论研究,借鉴兄弟单位有益的经验,持续推动法学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杨树喆在开幕式上致辞


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主要负责人在讲话中总结了过去一年区内各个高校法学专业取得的成绩,并对2023年工作做出基本规划:一是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在法学教育中的贯彻落实;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三是要探讨构建民族地方特色的法学教育教学体系;四是进一步夯实办学基础,加大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迎接法学专业综合评估工作;五是要认真研究新形势对法学人才培养的影响与对策,开创广西法学教育新局面。


在主题发言环节,广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李刚讲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方梦源副教授、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覃晚萍教授、南宁师范大学法学院陈西茜讲师、广西警察学院法学院廖原院长、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张融副教授、广西大学法学院魏艳茹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法学院梁旋副教授、玉林师范学院政法学院覃腾英副教授、梧州学院法学院骆庆国院长、桂林学院金融与法律学院林驰院长逐一进行主旨发言,分享了所属高校在培养法学人才、打造办学特色等方面的教学经验,提出了对法学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考,让听众受益匪浅。

主旨发言

各项赛事活动现场


开幕式后,广西高校第六届“八桂法声”法学专业辩论赛、广西高校第三届“八桂法声”法学专业演讲比赛同时举行。来自全区11所高校的近百名优秀法学学子英姿勃发,闪亮登场。在承办方桂林学院的精心准备下,各项赛事紧张有序地开展。辩论赛共有12支队伍参赛,演讲赛有22名选手参赛,本届法律文书写作比赛此前共有21支队伍参赛。经过半天激烈的角逐,广西民族大学辩论队、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辩论队在1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辩论赛一等奖;梧州学院李佳同学和广西民族大学蒋彤同学力克群雄,勇夺演讲比赛一等奖桂冠;广西师范大学陈静同学和广西大学张艺耀同学表现突出,喜获法律文书写作技能比赛一等奖。出席会议的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及选手颁奖。

为法律文书写作技能比赛获奖选手颁奖

为法学专业辩论赛获奖单位颁奖

为法学专业演讲比赛获奖选手颁奖


闭幕式上,广西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陈宗波教授对会议和赛事进行了总结,他对成功承办本次“两会”“三赛”的桂林学院及其工作人员、志愿服务团队表示由衷感谢,对会议交流分享的法学教育成果表示高度认可,对参赛选手的努力付出表示赞赏,对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桂林学院副校长杨庆庆教授发表承办感想,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及赛事的举办,各高校法学学子能继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树立自信、保持定力,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下一届会议承办方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法学院刘秋芷院长代表学校对会议承办工作表示热烈期待,充满信心。

杨庆庆主持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作发言

下一届承办方代表刘秋芷发言


广西各法学院院长、学科专业负责人、广西法学教育研究会成员、广西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广西法学院系师生代表近两百人参加本次会议。此次竞赛中,我校法学院获得包括法律文书写作大赛一、二等奖在内的多个奖项,展现了我校学子的良好风貌和专业素养。

法学院师生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