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国社会科学网】关注报道广西师范大学“六学联动”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3-05-16 点击:316

5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网以《广西师范大学“六学联动”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为题,聚焦报道我校高质量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做法与经验。

现将报道原文分享如下:



广西师范大学“六学联动”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张婷婷 宁婧怡)“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随着广西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号角响起,一股又一股读书学习浪潮在这所有着90年办学历史的校园里翻涌。


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学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著作,围绕“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好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职责使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连日来,广西师范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往实里走、深里干。


读书班的安排环环相扣,师生的学习热情也日日高涨。截止5月上旬,广西师范大学已开展4期不同形式的校级读书班和3场专题研讨,各学院、各党支部也陆续开展系列主题读书班,学校通过“六学联动”一体推进理论学习,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品格、推动发展。


念好“早”字诀,在“引领学”“辅导学”中固本强基


全国、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在全区高校率先启动主题教育读书班,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在个人自学、重点领学的基础上开展集中研讨,力图真正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党性大淬炼、能力大提升。


“我们校领导班子成员同样还是要从自身做起,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以集中学习带动自学,增强学习自觉性,确保学习的时间量、内容量,把学习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确保学习见实效;要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加以解决,做到即知即改、即行即改,在调查研究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狠抓落实。”读书班上,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作了重要部署,再次强调校领导要以上率下,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专家请进来,思想“跑”起来。近日,广西师范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广西社科院院长陈立生、中共广西区委党校校务委员李波等专家到校作专题辅导报告,扩大理论学习覆盖面,提振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读书班现场座无虚席,与会人员积极交流谈论,气氛热烈。


“要加强我们的理论学习,这里面除了学习相应的一些专业知识之外,还要把调查研究的一些实用类的知识进行学习,特别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掌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这是我们最重要的综合调查研究的方法。”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在读书班上结合专家报告发表感想。


念好“新”字诀,在“考察学”“联合学”中凝心聚力


5月5日,蒙蒙细雨下,兴安县老山界山沟纵横中,百名学子徒步穿梭在山群中,脚下踏过红军走过的土地。他们在无名小红军烈士墓前,向小红军烈士鞠躬、默哀、敬献菊花;在千家寺红军标语楼前,现场观看中央红军为宣传发动群众,于1934年12月书写的大量红色标题及漫画。这是一次生动的育人课堂,也是一次难忘的考察学习。参与学子们纷纷表示,重温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这不仅磨练大家“不怕苦、不怕累”的坚强意志,更是从内心激发同学们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激情。


在广西师大,这是他们创新学习形式,主题教育系列“考察学”的一次积极探索。组织师生党员到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兴安县老山界、千家寺红军标语楼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考察学习,让红色基因在读书班中滋养传承。党办/督查办、统战部党支部与桂林市委办、市委督查绩效办联合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发挥高校智库力量,以大兴调查研究助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主题党日活动,在深化调查研究、提升联学成效中助推校地双方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还同厦门大学签订对口支援协议,制定两校党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联合学习方案,以更实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两校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念好“实”字诀,在“实践学”“调研学”中务实笃行


走出读书班会场,在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专区分外醒目,丰富的书籍、舒适的环境,吸引广大师生徜徉其间。校园里的“人文实验室”——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独秀书房”也上架了主题教育学习书籍专题书柜。当然,还可以选择在学院公共区、办公室里自学研读,浓厚的读书氛围早已随着系列原著、参考学习资料铺设到校园各处。


理论学习落深落实,落到学校发展是关键。学校将调查研究纳入读书班议程,聚焦学校改革发展中的11个关键领域问题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大调研活动。要求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每人牵头1个课题,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每人牵头或共同开展1个课题,同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通过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切实把读书班办成全校师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行动大动员。


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组织专题学习交流、参观实践、志愿服务……多种形式的“实践学”“调研学”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转化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生动实践。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联合柳州鱼峰区柳依社区党委、柳南区社会组织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为题的微党课上,全体读书班成员一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


图书馆召开“大兴调查研究”专题学习暨调研课题研究会;化学与药学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暨青年教师座谈会;数学与统计学院赴临桂区第三中学开展“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校际合作争建新功”活动……


“调查研究也是我校的传统,我们学校这种建校之初,就具有调查研究优良传统,创校之初,首任校长杨东莼先生提出的‘自由研究’和‘团体训练’的办学思想,推动治校育人。其中自由研究主要是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合作探索,鼓励学生广泛的阅读,倡导在社会实践当中学习。现在,我们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实施解决难题,让师生获得幸福感和满意度,切实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国内一流大学建设的成效。”贺祖斌在最新一期读书班上的发言掷地有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齐泽垚】


报道截图:


报道链接:

http://www.cssn.cn/skgz/bwyc/202305/t20230515_5638148.shtml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