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脱贫攻坚

正文字体:

【乡村振兴】共建第20家乡村书屋、启动第二届“乡村书屋杯”作文/绘画竞赛 出版社集团携手桂林银行打造乡村振兴“大粮仓”



来源:新闻网 作者:秦念 日期:2023-04-27 点击:1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4月26日上午,由桂林市教育局主办,桂林银行桂林分行、出版社集团文化发展基金会、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等承办的桂林市第二届“乡村书屋杯”作文/绘画竞赛启动暨“乡村书屋”揭牌仪式在桂林市灵川县潮田中心校举行。桂林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陆程,灵川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李林霞,出版社集团领导,桂林银行桂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杜昆,灵川县潮田乡党委书记秦晓辉,灵川县教育局副局长赵子凤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当天,在热烈的掌声中,灵川县、出版社集团、桂林银行桂林分行的领导嘉宾分别致辞,并共同为第20家“乡村书屋”示范点揭牌。


随后,陆程宣布桂林市第二届“乡村书屋杯”作文/绘画竞赛正式启动。


他讲话中指出,阅读对传承中华民族精神、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的重要意义。此次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民阅读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以文化振兴推动人才振兴、助力提升乡风文明,帮助孩子们爱上阅读,营造书香桂林的有力举措。依托第二届“乡村书屋杯”作文/绘画竞赛,能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素养,打造乡风文明“桂林样板”,凝聚乡村振兴文化软实力,也能丰富广大青少年的校园文化生活,培育学生的乡土情怀。下一步,桂林市教育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优化“乡村书屋”整体环境,将乡村“小书屋”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大粮仓”,为推动桂林乡村文化振兴和人才振兴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过后,教育局、出版社集团、桂林银行桂林分行的领导分别向桂林银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点捐赠图书。


据悉,随着揭牌仪式同步启动的第二届“乡村书屋杯”作文/绘画竞赛稿件征集时间为4月26日至6 月 23 日,面向桂林各县(市、区)所辖小学、市属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和幼儿园学生。其中小学组为作文比赛,幼儿组为绘画比赛。根据竞赛方案,每县(市、区)教育局评选推荐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提交至组委会,由组委会在9 月上旬评选出优秀作品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并为获奖的个人和单位颁发证书和奖品,挑选优秀的获奖作品刊登在优秀期刊《作文大王》上。


据了解,“乡村书屋”是由出版社集团文化发展基金会与桂林银行桂林分行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将新时代文明之风吹送到乡村“最后一公里”,打造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此前,两家单位已经合作共建了19家“乡村书屋”示范点,覆盖桂林6城区、10县(市)的19个行政村,辐射4万余农村人口,累计布放图书4000余册,价值近20万元,联合开展读书活动超百场,有效解决了村民“买书难、借书难、读书难”的问题,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地方公共服务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天,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们还一起观看了潮田乡中心校同学们带来的舞蹈《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和大合唱《卢沟谣》。桂林银行、出版社集团、出版社集团文化发展基金会、广西期刊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以及潮田乡中心校的师生、新闻媒体朋友们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捐赠仪式现场

合影留念

参观乡村书屋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