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师大人物

正文字体:

【喜报】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在首届“行远杯”全国地理实践技能越野赛决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环境与资源学院 作者: 日期:2023-03-27 点击:126

3月17日-18日,由中国地理学会和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等单位承办的首届“行远杯”全国地理实践技能越野赛决赛在南京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地理教师、地理教研员、在读地理师范生等124位入围决赛的选手在南京栖霞山同台竞技、越野实践。经过激烈的角逐,学生组产生了9个特等奖、19个一等奖、37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在蒋瑜老师、李平卫老师、王月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佳绩。其中,2020级陈创同学荣获一等奖,2019级凌晖雲同学和2020级陈汶遥同学荣获二等奖,2020级梁倩雯同学荣获三等奖。他们充分展现了学院对地理师范生实践考察技能训练的优秀成果。

一等奖选手陈创与汤国安教授合影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并给予专业指导。初赛阶段,学院有近百位学生提交了作品。其中,有7位同学从418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师范院校的优秀地理师范生中遴选为决赛选手,挺进前105名,人数位居各高校入围决赛人员名单之前列。在准备决赛阶段,学院选派专业老师精心指导训练入围决赛的同学,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地理野外考察的注意事项以及相关仪器的使用方法,为应对决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月老师指导选手使用气象仪器


据悉,“行远杯”全国地理实践技能越野赛是全国范围内首届地理实践技能越野赛,比赛形式在各项地理竞赛中前所未有,突出在真实地理环境中的观察和互动。大赛组委会精心设计了产流汇流、岩性判断、构造识别、产状测量、地景素描、地质灾害类型判断、土壤剖面观察、植被调查、坡度角量测、道路标绘等多项挑战任务,涵盖地质、地貌、水文、土壤、植被以及人文地理等多方面要素。该赛事以实践技能比赛和越野竞赛相结合,不仅有助于提升地理师范生自身的地理实践能力,而且培养了地理师范生地理实践活动的设计、开发、组织和实施能力,创新了地理学科技能类竞赛的形式。

参赛选手陈创、凌晖雲、陈汶遥、梁倩雯合影


本次比赛,地理科学专业学生的出色表现是对学院人才培养机制的积极检验和反馈。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把对学生的地理实践技能培养放在重要位置,贯彻好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培育更多新时代优秀的地理专业人才。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