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考古发掘资料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来源: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作者:王然 日期:2023-03-28 点击:631

2023年3月24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社会科学研究处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华南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承办的“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考古发掘资料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广西桂林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顾航、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广西社科工作办主任李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王幼平、山西博物院研究员石金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傅宪国、中央民族大学文博系教授肖小勇等组成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评估。会议开幕式由广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负责人主持。


“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考古发掘资料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现场


贺祖斌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对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广西师范大学长期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今天开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考古发掘资料整理与研究”,是广西第一个史前考古国家重大课题,也是我校文博学科的第一个国家重大课题,对于推进广西文博事业的发展,推动我校考古学、历史学等学科与学位点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学校将全力支持、大力配合研究工作的开展,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顾航表示,“华南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是自治区文物局第一个与高校共建的考古科研机构,具有十分重要的开创性意义。以此中心作为合作平台,自治区文博机构和广西师范大学发挥各自优势,在相关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考古发掘资料整理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获得,就是双方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结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顾航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广西社科工作办主任李意充分肯定了我校2022年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和显著成效,并对本次开题重大项目的实施和管理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他指出,课题组要致力于打造优秀科研团队,推出一批具有理论说服力、实践指导力、学术创新力和文化传承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广西社科工作办主任李意致辞


代表合影后,大会进入项目汇报与评议环节,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课题项目首席专家谢光茂研究员首先向专家组简要汇报了该项目的缘起、项目基础、总体框架及思路、研究视角和路径以及整体的项目进度安排;对子课题的主要问题和重点研究内容做了简要介绍,并代表课题组再次对学校各级部门和领导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接下来,各子课题负责人和重要成员先后发言,汇报了相关文化遗物研究、人骨化石研究、动物遗存研究、植物遗存研究的基本情况、目标、任务、研究内容、可行性分析和目前已取得的研究进展、预期成果,以及当前课题研究的关键问题和重难点。

课题项目首席专家谢光茂研究员发言


随后,在专家评议环节,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充分肯定了课题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他认为此课题站位高、视野广,未来可期。专家组一致认为“广西隆安娅怀洞遗址考古发掘资料整理与研究”项目选题前沿、前期基础扎实、研究方法合理、技术路线清晰,具备进一步研究的可行性。专家们在充分肯定课题价值和意义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学术界能够继续深入研究中国南方及东南亚地区晚期旧石器文化和现代人行为的演变、晚更新世晚期至全新世史前人类生业模式及环境适应等国际学术热点问题。最后,专家组组长陈星灿代表与会专家进行总结,对课题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希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点评


本次会议,众多考古学界顶级专家为项目研究诊断把脉、出谋划策,为该项目研究以及我校文博学科的建设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为学校搭建更高的学科平台,培养扎根八桂大地、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放眼世界的高端研究人才奠定了基础。

参会代表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