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骈文研究文献集成”顺利结题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处 作者: 日期:2023-03-17 点击:615

近日,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获悉,以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莫道才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骈文研究文献集成》(15ZDB068)顺利通过结题鉴定,鉴定等级为“良好”。


该项目于2015年11月获得立项,在首席专家莫道才教授的带领下,以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力之(刘汉忠)教授、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莫山洪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吕双伟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李乃龙教授及日本京都大学道坂昭广教授为负责人分别组成5个子课题组,通过文献整理与研究,产出了《骈文文献叙录》《骈文研究论著集要》《骈文文论文献集要》《骈文经典集释》《域外骈文研究文献集要》等系列研究成果,初步解决了骈文研究的历史之根、学术之脉、理论之魂、传统之用、文化之播等五大问题。项目研究团队初步形成了一套全方位的骈文研究基础文献集成,将“历代”有关“骈文”的“研究文献”甄别、筛选、荟萃集成整理汇编以出版,克服了骈文研究文献浩如烟海,湮没散轶、碎片化、整理不够的问题,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基础文献。


该项目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丰硕,发表了系列学术论文,先后两次在《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专刊发表整版专栏论文;出版了156册大型资料文献丛刊《骈文要籍选刊》;创办了古代文学学界唯一的骈文文体学研究的国际性学术集刊《骈文研究》(目前已出版5辑),该集刊已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研究院2022年AMI (A刊),是我校唯一入选的集刊;培养了一批骈文研究的学术队伍,扩大了骈文研究学术力量。


骈文是中国古代文学的重要宝库,是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传统文学的重要形式。骈文话语体系凝聚了中国的思想智慧,该项目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中国文化话语权重建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视野,使学术有明确的研究指向目标,通过整理研究解决了骈文作为中国古代的书面话语方式如何获得尊体地位的原因和过程等问题。


截至目前,我校已有3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结项,莫道才教授主持完成的这个重大项目是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主持完成的第2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涵养与培育,建立相应激励机制,鼓励更多老师牵头申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力争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努力实现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稳步递增。


项目研究团队取得的部分阶段性成果

课题结项鉴定会议上专家对项目组的研究予以高度评价  

【莫道才教授简介】


现任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广西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心(国学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长期研究骈文文体学,先后出版了《骈文通论》《骈文观止》《骈文研究与历代四六话》《骈文学探微》等骈文研究著作。此外,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献》《民族文学研究》等重要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骈文研究论文,在古代文学研究领域有广泛影响。

莫道才教授(左一)带领学生查阅骈文文献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