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正文字体:

【高雅艺术 文明校园】2023年“高雅艺术 文明校园”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话剧《秋声赋》展演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3-03-14 点击:951

新学期伊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2023年全国和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培育打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3月12日,我校2023年“高雅艺术 文明校园”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启动。


当晚,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望道话剧社在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三楼演艺厅展演了以“传承红色话剧经典,汇聚奋进青春力量”为主题的抗战题材话剧《秋声赋》。校党委宣传部、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


话剧展演前,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负责人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抓住契机,不断探索育人规律,以便更好地引领校园美育工作和文明校园工作的建设发展;二是要立足实践,收获感悟,以经典陶冶性情,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三是要推陈出新,让经典作品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吸引更多的学生走进舞台、亲近艺术。


话剧《秋声赋》是著名戏剧家田汉于1941年在桂林创作排演的抗战题材话剧,其以家庭和恋爱生活为写照,讲述了一群知识分子因战乱而迁徙,同现实困境顽强斗争,最后毅然投身于抗战中的故事。话剧在秦淑瑾和旧友黄志强的谈话中拉开序幕,而此时恋人胡蓼红的突然到访,也使作家徐子羽原本苦闷的生活变得更加矛盾重重。随着胡蓼红到七星岩避难,话剧进入高潮。在这里,胡蓼红遇见了她曾在长沙帮助过的几个难童,一声声“妈妈万岁”的童声吹散了胡蓼红的伤悲与困惑,唤醒了她那颗关怀大众的心。在胡蓼红的劝说下,秦淑瑾也找回了自我,并同她前往战争一线。话剧在徐子羽和其女大纯的谈话中进入尾声。参演的学子们用情感饱满、细节得当、极富艺术表现力的生动演绎,歌颂着抗战时期一代知识分子坚定的革命信念与深厚的爱国情怀,传递着中华儿女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奉献精神,给予观众极致的情感冲击,深深打动了现场每一位师生。


精彩纷呈、意义深刻的文化活动让校园生活更有质感和温度。2023年,我校以“高雅艺术 文明校园”为主题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挖红色校史,通过重点主题活动和自主策划活动相结合,跨媒体推荐、全媒体推广等多种方式,计划每月举办一场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大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夯实全国文明校园的建设成果。

展演剧照

展演剧照(二)

活动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