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学习强国】刊发我校教师理论文章《勇于自我革命 百年大党的守正和创新》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3-03-10 点击:349

3月8日,学习强国刊发我校伍尚海 莫喻然教师理论文章《勇于自我革命 百年大党的守正和创新》。


文章从“时代答案:深刻领悟党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确保党永葆生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标本兼治: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论逻辑,系统地实践自我革命”“强基固本:深刻理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夯实自我革命的思想根基”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我革命是题中之义。


现将文章转载分享。


勇于自我革命 百年大党的守正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推进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我革命是题中之义。


时代答案:深刻领悟党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确保党永葆生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自我革命是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内在要求。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能够自觉主动地刀刃向内,自我纠正错误,勇于自我革命,敢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自我革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赋予自我革命概念以深刻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为百年大党行稳致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回答了党如何管党的时代之问。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就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也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和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举措。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丰富发展这一宝贵经验。自我革命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在新征程的大路上,必须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冷静清醒,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出“组合拳”,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标本兼治:深刻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论逻辑,系统地实践自我革命


只有厘清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论逻辑,才能系统生动地实践自我革命,“禁于未然之前”和“禁于已然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战略部署,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为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的内在逻辑上是“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既要“禁于未然之前”,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从源头阻断滋生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的通道;又要“禁于已然之后”,以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祛除内疾之害,使党员干部保持定力,初心不改、矢志不移,久久为功,标本兼治。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得到全面巩固。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日益扎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持续加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用“全周期管理”的方式,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其中,不想腐是基础与根本,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自觉,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涵养正气骨气底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稳健地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强基固本:深刻理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夯实自我革命的思想根基


文以化人,润物无形。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推进自我革命的一项关键举措就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廉洁文化具有空间上的普遍性和时间上的持久性,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治本之策,能够让广大党员诚心正意、涵养文化、启智润心、强基固本。2022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要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以此推动廉洁文化实起来、硬起来、强起来,不断强化全党全社会的廉洁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夯实不想腐的根基。在“三不腐”中,不想腐是基础与根本,要充分发挥文化浸润的功能,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沃养分,滋养党员干部,涵养向上向进向真向善向美的风气,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文章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878770518599984772&item_id=13878770518599984772&cdn=https%3A%2F%2Fregion-guangx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